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懺悔後,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證明業障減輕了


時間:2017/10/22 作者:仁澤

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也。(引:《了凡四訓》改過之法)

我們加以解釋。

這以下有八種情況。你只要具足了一種就表示你的懺悔達到了效果。

第一個,或覺心神恬曠;你在修懺之前你的內心是悶悶不樂的,經過你的修懺以後,你覺得你的心情突然開朗,輕鬆了,這就是判定你的罪已經消除了。看你的心情從沉悶而變成恬曠。

第二個,或覺智慧頓開。你以前聽經啊,你怎么聽你就是聽不懂。你的內心跟法當中就有一層隔礙障住。你現在經過懺悔,你聽到法師說法,你法喜充滿,這個智慧頓開也是罪業消滅之相。

第三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你在整個繁忙的人事當中,你是左右逢源,什麼事情,事事順利,沒有障礙,自然間很順利。

第四個,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這個人本來是你的怨家了,但是因為你的懺悔,他看到你不但不生氣,反而對你產生歡喜了。

第五個,或夢吐黑物;你在夢中夢到你吐出髒東西,或者你在夢中看見你在洗澡。這個都是罪滅之相。

第六個,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你在夢中能夠看到這些古德聖賢,這個都是罪滅之相。你能看到古德,那表示你跟古德心心相應那,感應道交了,如果你的心是罪狀,古德的心是清淨,你根本不可能夢到他的。你能夠夢到他,表示你們兩個的心的水平是很接近了。所以說,這都是好事情。

第七個,或夢飛步太虛;就是感到輕飄。我們前面說過,善業的體性是輕飄的,所以你在夢中是往上跳是好事情,如果你在夢中夢到從石頭上掉下來,這個就不是好事情。

第八個,或夢幢幡寶蓋,看到三寶清淨的莊嚴,那么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說是相由心生,那么你可以從你的身心世界的相貌來判定你的罪業是不是消滅了,總之,這個罪消失相就是安樂的,就是輕飄。跟前面的苦惱躁動是有所不同的。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