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靜坐的功夫


時間:2017/10/22 作者:恬碧爽

靜坐的功夫

作者:清風舊家

靜坐功夫是個硬功夫,需要1-2年的時間,慢慢熬,慢慢練出來。一開始的時候確實是活受罪。一旦氣脈通了,熬出頭了,靜坐就是最高的享受。

靜坐,最好要修雙盤,雙盤的效果好。

靜坐是靠耐力和恆心,慢慢來。不要急,不要急於求成。水滴石穿,繩鋸木斷。

打坐通脈的次第是這樣的:腳踝--腳心--膝蓋--跨部--腰椎--背椎--脊椎--頸椎--頭頂。

一開始打坐的是腳痲腳痛,幾月後,腳通了。然後是膝蓋,然後是胯部。再後來就是脊柱了。再後來就是頭部和昏睡。

等這些都通了,靜坐就是享受,全身軟綿綿的,暖洋洋的,感覺不到身體。似睡非睡,似想非想。

靜坐需要注意兩方面,熬腿子和入靜。熬腿子是形,是漸。入靜是意,是頓。

熬腿子是慢慢來的,因為身體是個障礙,需要循序漸進的去通脈。而入靜可以當下進入,只要拋開身體的障礙,完全放鬆放下就行。所以這兩點可以分開修,最後再結合在一起。

一開始熬腿子的時候是無法入靜的,只能是苦熬,慢慢熬。這個階段,可以放開姿勢的約束,通過輕鬆舒適的姿勢來入靜。等身體熬通了,就可以直接通過靜坐來入靜。

能入靜的,不可以放棄熬腿子,姿勢很重要的。一開始是障礙,到最後,就是很大的輔助。既不能,因為熬腿子而無法入靜,也不能因為能入靜而不熬腿子。身心,形意必須結合。

半年時間輕鬆練就雙盤

修行人,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戒定慧。戒律,在日常中遵守。定,也在日常中練就。

要修行定,首先要做的就是突破身體的障礙,最重要的就是練就雙盤。

很多人覺得雙盤很難,其實不然。只要有個合理的方法,循序漸進,最多半年,一般人都能練就。

雙盤功夫的兩個標準:久,常。

一個是你一次能坐多久,一個是你一天能坐幾次。

有的人一次可以坐5-15-30-45分鐘,有的一個小時,有的兩個小時,等等。一般一課為45分鐘,而能達到2個小時就基本合格了。就有了修行高級功法的基礎。

而有的人,坐了一次,30-45分鐘後,休息一下,要再坐就很難了,一盤上去就很痛,一種深層的痛,無法再坐第二次。而要合格,應該一天可以盤坐N次。休息一下,照樣可以盤。

頓法:就是狠下心,坐越久越好,疼痛是一陣一陣的,忍忍就過去了。缺點是,一次超限了,第二次要坐就更難。

1. 一般雙盤,前5分鐘會痛,這個是因為沒有熱身,腿還沒軟化,就硬碟上去了。所以前5分鐘會痛。這時最好是先做單盤,盤個5-10分鐘,讓腿先軟了,再雙盤。

2. 前20分鐘,坐得會很舒服,暖洋洋的。而後面會慢慢的開始痛,而疼痛是一陣一陣的。可能腳心會冰冷,或者膝蓋,或者胯部會痛。這個時候堅持住,這個疼痛就會慢慢的消退,像抽絲一樣慢慢抽走。

3.之後15分鐘會很舒服。

4.然後又慢慢的開始痛。最好能堅持。因為一旦放下來了,第二次要做就更難。

漸法:就是說從基礎開始,半散盤,散盤,單盤,半雙盤,雙盤。

循序漸進,由易而難。只要利用上班時間,養成一個習慣,很容易就練成雙盤。

1. 半散盤:一個月。就是上班時間,在座椅前放個墩子,用來盤腿。先放一隻腿上去。另外一隻腿放在地上。關鍵是時間要長,時間長了,腿就自然軟化,深層得到清理。從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到4個小時。累了,可以左右腿互換,累了就換一條腿。上班8個小時,8個小時都要壓腿。一般一個月,就夠了。半散盤就練就了。

2.散盤:一個月。左右半單盤都練就了。就開始散盤,可以做左腳在內,也可以右腳在內。累了就互換。而不可以放下來。這樣一天八個小時盤下來。一個月基本上就練就了。雙盤自然軟化。

3. 單盤:一個月。或者左腿在上,或者右腿在上。可以互換。累了就互換,但不可把腿放下來。一天八個小時盤下來。同樣一個月時間就練成了單盤。

4. 半雙盤:這個時候,很多人都可以盤雙盤了,但不要太急著雙盤。先練習半雙盤,很有必要。半雙盤,就是做雙盤的時候,只有做到一半。比如左腳壓著右腿根,本來右腳也要提上來壓在左腿上的。這個時候,右腳先不要提上來,而是放在外面。注意不要放在左腿下面,放在下面就成了單盤了。一開始的時候,左腿會翹起來。而慢慢的做久了,就會軟化,而自然的貼附在地面上。這個時候,半雙盤就練就了。然後只要把另外外面的那隻提上去就行了。可以左右互換,一天八個小時下來。一個月就練就了。

5. 雙盤:最後也就到了練習雙盤的時刻了。其實已經水到渠成了。這個時候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選擇專修哪種雙盤。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的左腳長,有的右腳長。所以可以左腳在內的雙盤,也可以右腳在內的雙盤。關鍵是哪個雙盤比較平整。一般情況是,雙盤了,而在上邊的那條腿的膝蓋,沒法貼附在地面,不夠服帖。這個時候,就要換另外一種。看看那種比較服帖,就選擇那種。要兩隻膝蓋都服帖在地面,這樣才平整。一般情況是有的人,左腿在內,右膝會翹起10CM,而換成右腿在內的話,左膝只會翹起來3CM,那就選擇右腿在內。反之亦然。

6. 常久:後面要做的就是,每次盤坐的時間儘量長,一天盤坐的時間儘量多。一次30分到1個小時,一天6-7次。直到一次2個小時,一天3-4次。慢慢的形成習慣,只要坐著,都是雙盤。因為這個時候,其他的坐法,你會覺得不舒服。只有雙盤才最舒服。

注意點:請參照七支坐法。

1. 靜坐的時候不要吹風,尤其正面和背面不可以吹風。

2. 靜坐時,全身休息中。要注意保暖。雙腿最好用個毛巾蓋住。同時背部最好有個毛巾蓋住。

靜坐入靜的訣竅--由睡入靜

很多佛弟子不修行禪定,認為那是遙不可及的功夫。反而探求頓悟,探求僥倖。而其實只有蹉跎歲月,難有成就。

不少仙道反而喜歡靜坐入定,容易開發出功能,也就是五通,很值得尊敬,但可惜的是沒有佛法的究竟和圓滿。

不少人練習靜坐,卻發現很難入靜。

其實入靜很容易,只是方法不對而已。

初級的入靜,就是好比「清醒的睡著」「看著自己睡覺」,只要能睡覺的就能入靜。

姿勢是關鍵,一開始的時候,姿勢是障礙,障礙著你入靜。

站著,身體緊張,疲憊,難以入靜。

躺著,身體鬆懈,容易睡死過去,沒法在睡覺中保持清醒。

所以坐著,是中道,身體既可以放鬆,又可以保持清醒,「松而不懈,緊而不僵」。

但是,很多人靜坐卻不容易入靜,為什麼呢?

因為太勉強了!

很多人一開始靜坐,可能就是雙盤,單盤,散盤。

雙盤的,很快雙腿就痛了,難以入靜。單盤的久了,雙腿也痛。

散盤,坐一會兒,發現腰酸背痛。累了一天了,身體很疲憊,越坐越累,眼皮發困,只好放棄了,去舒舒服服的睡覺了。

這些都是自然現象,所以說身體是障礙。

如何排除障礙呢?

其實很簡單,從容易的開始,從入睡開始。

初級功夫:「由臥入坐,由睡入靜」。

其實,在坐和臥之間還有一個過渡,就是「坐臥式」。

具體做法,就是在你中午午休的時候,或者晚上疲憊的時候,散盤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腰部墊好,頭部有地方靠著。身體向後倒,大概45度,這個姿勢介於坐與臥之間,容易入睡。

這時要做的就是入睡,由於身體的疲憊,很容易就進入睡眠狀態,而在睡眠狀態中,頭腦依然清醒。身心完全的放鬆和休息,頭腦一片混沌,或者有一絲的思想在混沌中漂蕩。

睡大概半個小時後,會感覺到後腦有熱熱的能量上升,頭部頸部會自然的伸直,然後眼皮也開始有能量通過,變得順暢,全身都有能量通過,自然的調整手臂、雙手,之後調整背部腰部,全身軟綿綿的,暖洋洋的,全身順暢,舒服。

這個時候,你可以醒過來,或者開始靜坐。

醒過來的話,會覺得精力充沛,頭腦清醒。

靜坐的話,就坐起身來,這個時候,身體已經得到很好的休息,全身柔軟,順暢。靜坐的話,脊柱會自然的伸直,雙臂,雙手,頭部,以及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會自然的調整,由內而外的調整,而不是勉強的外在的強求的姿勢。

姿勢自然的到位,「松而不懈,緊而不僵」,全身輕鬆順暢。

然後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跟著呼吸走,調整呼吸,後面就是自己的功法了。

等熟悉了靜臥入睡之後,就可以慢慢的開始升級。

先是拿掉頭部的靠墊,不讓頭部有地方靠著,而只是背部有地方靠。讓頭部自然下垂,在這種姿勢下入睡入靜。

也就是雙腿散盤,背部靠著枕頭,頭部自然垂下,這樣的去入睡。

有了前面的基礎,這個很容易就做到了。

那再下一步,就很簡單了,就是背部不用靠,頭部自然的垂下,讓自己自然的入睡。

這個也就是靜坐入睡,或者說靜坐入靜了。

再下一步,就是單盤改成雙盤,去入睡了。

再下去,就是雙盤,脊柱伸直,頸部拔直,標準的姿勢去入睡了。

循序漸進,由易而難。由睡入靜,由臥入坐。

關鍵是身心的放鬆,休息,身體舒暢了,解決了身體的障礙了。有了舒暢的身體,才有入靜的前提。

這個就是通過自我催眠的原理,來排除身體的障礙,進入入靜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