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重病老人為生計賣身為奴皈依佛門死後升為天人


時間:2017/10/22 作者:理寧

古印度有一位貧苦的老婆婆,儘管她已經是風燭殘年,百病纏身,但是為了最基本的生計,仍不得不到村裡的一個財主家賣身為奴。乾的是牛馬活,吃的是豬狗食,還經常遭受財主一家和比她更年輕、更強壯、更得主人寵愛的奴隸們的欺負。

在一個炎熱的中午,重病中的老婆婆又被狠心的女主人從她晚上棲身的一堆亂草上硬拽起來,被迫頂著沉重的水罐,到河邊去為牲口汲水。燒得昏昏沉沉,衣不遮體的老婆婆,一步步挨到河邊,一下子就軟倒在河灘上。想到自己悲慘的命運,老婆婆忍不住放聲大哭。

一位正在河岸上經行的苦行僧,聽到老婆婆絕望而悽慘的哭聲,心中油然升起了無量的慈悲。他抖擻了一下身上滿是塵土的糞掃衣(用從垃圾堆揀來的破布拼成,為苦行者所樂穿),來到了老婆婆的身旁。

“老婆婆啊!你哭得這樣悽慘,真令人同情。我是摩訶迦旃延,你願意把你心中的痛苦向我傾訴嗎?或許我能幫你點什麼?”

老婆婆止住了哭泣,睜開蒙著白翳的老眼,儘管看不清坐在面前的苦行者慈祥的笑臉,心裡卻油然生起了一種久違了的欣慰。

“好心的人啊!我的命運實在是太悲慘了,一直到了這把年紀還要忍受貧窮的折磨,真不如死了好啊!”尊者的眼睛突然—亮。“老婆婆啊!你願意把貧窮賣掉嗎?這樣你不就過上幸福的生活了嗎?”老婆婆吃驚地用力揉了揉眼睛,當她終於看清了坐在她面前的是一個衣裳襤褸的苦行僧,而不是一個有錢有勢的富貴人時,心裡不覺有些失望。

“尊者啊!你怎么能跟我這個可憐的快要死了的老太婆來玩笑呢?!就算我想賣掉我的貧窮,又有誰願意要呢?你自己也只是一個乞討為生的苦行者,又怎么能跟我許諾什麼幸福呢?”

尊者慈祥地笑了。“老婆婆啊!你就把你的貧窮賣給我吧,儘管我是一個日中一餐、樹下一宿的一無所有的苦行者,但是我能為你指出一條通向幸福的道路。”老婆婆忐忑不安地低下了頭,用顫抖的雙手撫摩著身上檻褸的僅能遮羞的破衣,低聲說道:“尊者啊!你看我是這樣的貧窮,除了身上圍的這塊破布,已經沒有任何屬於我自己的東西了。就連這個水罐都是主人家的。我知道,請法是要給法師供養的。可是我該拿什麼東西來供養尊者您呢!”

迦旃延尊者笑了:“老婆婆啊!你的善良和誠實就是你對三寶的供養。我很高興能接受到你這樣的供養!我不看重金銀財寶等身外之物,我只看重你對三寶的信念和依教奉行的決心。佛法對於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可是……我總得供養尊者點什麼吧!不然我的內心會由此而不安的。”“老婆婆婀!你就先到河水裡洗一個澡,然後用水罐為我打一點水來吧!”

一股暖流涌遍了老婆婆的全身。她高興地站了起來,依照尊者的指點,在河裡痛痛快快地洗了一個澡,然後頂來滿滿一罐水,來到尊者的面前。尊者微笑著取出自己的缽,將濾水囊蒙在缽上,請老婆婆把缽倒滿,然後痛快淋漓地猛喝了幾大口。婆婆虔誠地五體投地,然後雙手合十跪坐在尊者面前:“請尊者為我開示怎樣才能賣掉貧窮!”

火辣辣的太陽已經漸漸地接近了遙遠的西山,老婆婆依然頂著沉重的水罐,莊嚴而安詳地往返在塵土飛揚的鄉間道上。儘管兇狠的主人的皮鞭又在她衰老的軀體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記;儘管在別人的眼裡看來她還是一如既往的卑賤、可憐,她的步履還是那樣的蹣跚和舉步唯艱。但她的心靈卻總是被對佛陀的功德的隨念所帶來的輕鬆、愉悅和安詳的覺受所充滿。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悲嘆、所有的不安都在她對佛陀功德生起的如雪山般堅定的信念面前“退避三舍”了。

她現在已經是一位受過八關齋戒的優婆夷了。尊者仔細地傾聽了她埋藏在心底很久的對世間種種不平的訴說,就事論事地為她講授了許多與三世因果相關的人生哲理,從而解除了她對現實生活的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和執著,使她真正地能夠以一種全新的心態來面對自己苦難的人生。尊者教她不論遇到什麼情況,身心有多么的痛苦,都要在心中時時刻刻地憶念佛陀的功德,哪怕是粉身碎骨也毫不動搖。最後,尊者諄諄告誡她:如果她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什麼新的困惑,請向佛陀和他那些已經證得解脫道的弟子們請教,不要錯過了聞法的因緣,更不要固步自封,得少而足!

夜幕悄悄降臨,勞累了一天的老婆婆蜷臥在亂草堆里,稍微鬆懈了一下對自己心念的收攝。她感到異常疲勞,身體也出現了許多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異樣覺受。“也許我快要死了。那么,就讓對三寶的堅定信念伴隨著我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吧!”老婆婆掙扎著爬了起來,重新在心裡提起以佛陀功德為緣的堅強隨念,來到一所花園裡,在如茵的草坪上安詳地右脅而臥,繼續精進地修習她的隨念之處,心中不時升起的雜念在逐漸成片的正念面前逐漸地變得稀少了,她的身心完全沉浸在一種從未體驗過的愉悅之中。

“咦?這是怎么回事?我怎么會到這裡來?”忉利天宮裡,一位新生的天女吃驚地問著自己。這位天女就是那位賣掉了貧窮的老婆婆。由於老婆婆在命終之時收攝心念安住在欲界定中,因此直接升到了忉利天宮成為一位天女。令人惋惜的是,由於她只接觸到了佛法皮毛,在聞思修方面都還剛剛起步,結果只得了欲界天福報的善果,卻沒有獲得與解脫道相應的智慧!

“我是誰?!”天女痴痴地苦思冥想著,但怎么也想不出個頭緒來。

終於,天女明白了自己升天的因緣。激動不已的她乘著裊繞的薰風,來到迦旃延尊者林中的坐前,把片片馨香的花瓣灑向這位正在說法的誨人不倦的聖者。

尊者的肉體已經明顯地變得衰老了,但是他的眼睛還是那樣的清澈和寧靜。他慈祥地接受了天女供養的鮮花,然後在定中為她講授了佛陀所揭示的解脫道法要。

天女現在已經成為一位證得解脫道初果的聖者。在經歷了無量劫的苦難和徘徊之後,她心靈的航船即將駛進寧靜的港灣。

摘自《靈山海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