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億萬富翁慳吝成性轉世投胎雙目失明


時間:2017/10/22 作者:理寧

這則故事,選自《經律異相》,原始出處是《日難經》。故事講述佛陀住世之時,有一位大富豪家財萬貫,但他為人慳吝,不肯布施,轉世投生盲婦胎中,盲婦被貧寒丈夫趕出門,在破圍牆生下兒子,竟然也是雙目失明。小孩到前世兒子家乞討,卻被推倒門外,跌斷手臂。佛陀感知此事,大發慈悲,令其復明並且明白前世經歷。

從前,波羅奈國有位長者,名叫日難,家中非常富裕,但他為人既慳吝又嫉妒,每天傍晚以前,都告誡守門人:“凡來我家乞討之人,一律拒絕!”日難有一個兒子叫旃檀,和他父親一樣,同樣非常慳吝貪婪。

日難命終之後,仍轉世到本國,投胎給一位瞎眼婦女當兒子。這位婦女也很悽慘,還沒有生兒子以前,丈夫就對她說:“你原本就身患重病,現在竟又懷孕。我家赤貧如洗,衣食無著,你在這裡也無生機,還是快快離開、自求活路!”

這位瞎眼婦女萬般無奈,離家出走,來到一處破舊圍牆,就在裡面住下。九個月後,婦女生下一個兒子,竟然也是雙目失明,她只好每天討飯養活他。

瞎眼兒子到七歲時,母親悲涼地對他說:“現在有誰能給我一點飯充飢,就像久旱甘霖一般!”瞎眼兒子聽母親這樣說,就獨自一個人出去討飯,一路走去,來到他前生兒子家門口,很湊巧守門人不在,瞎眼兒子徑直走進大門,來到庭前。旃檀聽到有人說話,叫守門人來問,守門人怕自己受到處分,就使勁將瞎眼小孩拉出,推倒在大門外,導致小孩頭部跌傷、手臂折斷。小孩母親擔心兒子,一路尋來,聽到動靜,趕到前面,質問是什麼人不講道理打傷她的兒子。

這時鬥神對母子兩人說:“這孩子跌傷還是小報應,大的報應還在以後。這孩子因為前生有財富不肯施捨,所以今生這樣悽慘悲苦,死後還會更苦。”

鬥神這一番話,聲音洪亮,圍觀眾人都能聽到。

當時佛陀和眾弟子也在波羅奈國鹿野苑中,佛陀就問阿難:“這是什麼聲音?”

阿難遂將日難遭遇詳細說明,求佛哀憫,到孩子那裡去看看。

佛陀剛吃完飯,就動身過去看瞎眼孩子,用手摩挲他的頭頂,於是小孩兩眼復明、骨折癒合,並明白過去生中發生的事情。

佛陀就問小孩:“你前世是不是日難長者?”

小孩回答:“正是。”

佛陀對阿難說:“世間眾人實太愚痴,只隔一世父子就不認識。”

於是佛陀說了一番經文,解釋這件事的意義:

有求子索財,於此二事中,

甚憂其苦痛,他人所得果,

有身不能保,何況子與財?

譬如夏月暑,息止樹下涼,

須臾當復去,世間無有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