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10/22

說起護法,學佛的人恐怕都不陌生,進入寺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威猛高大的四大天王,腳下還踩著被降服的妖魔鬼怪。就連挺著大肚子笑眯眯盤坐的彌勒菩薩背後,還立著一尊手持鐵杵,威風凜凜的韋陀將軍,進入藏傳佛教的寺院更是可以見到形態各異,面目猙獰的護法龍天。尤其是近些年來,密宗法門流行,很多學密的居士對於這些三頭六臂現忿怒相的護法龍天卻情有獨鍾。據說供奉某些護法神,需要酒和肉,而且還非常靈驗。對佛菩薩難以啟口拜託的事在這些護法面前反而比較好請求。

畢竟,感覺上總認為佛菩薩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神聖高尚地難以親近溝通。護法則不通,諸如增益,懷柔,息災,誅殺等普通人的需求他都可以滿足。那麼護法到底是否有靈驗。我想答案是絕對可以肯定的。佛經中也多有記載,現實生活中應驗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許多護法龍天都是受佛菩薩的感召,發心為護持佛教做出自己的貢獻。更有一些護法乃是佛菩薩的化現,護法護的是正法。對真正修學正法的行者給予大力的護持。而決非僅僅為某個人保駕護航。佛經中常有這樣的場面,釋尊講經結束後,某某護法往往歡喜讚嘆一番釋尊的甚深微妙開示,而後向釋尊保證:若後末世一切眾生,有能信受奉行此經者,他將率領徒眾,晝夜守護,令不退轉。使其永無災障,疾病消滅,財寶豐足,六時吉祥等等。

但現在一些居士對護法卻多少有些誤解,往往向護法祈求一些很不如法的事情。這豈不本末倒置。以大嗔心求誅法,以貪慾心求增益法。這樣又如何與法相應。一位同修無權又無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無處申訴,憤世嫉俗之情常常溢於言表。有次,藏地一位上師來傳法,據說要傳一個很威猛的誅法,他聽了這訊息之後特別興奮,還邀請一位和他有同樣境遇的朋友一起求法!我們這些朋友就勸他不要學,並開玩笑說:「若哪天他對我們有個不高興,護法拿著雞毛當令箭,取了我們的人頭給他交差。那豈不糟了!」

還有一位老兄也很有意思,考試遇到難題,情急之下也求護法幫忙,選擇題中a,b,c,d四個答案中總有一個是正確答案。所以,他便求護法邊蒙題。湊巧,那次考試居然過關樂,幾道選擇題也仗護法的「加持」給答對了。從此他逢人邊便說他的護法有多麼靈驗感應。算起來護法曾為他看過家護過院,當過私人保鏢,還幫他逃過票,現在又是做作弊高手。當然護法對他也不是什麼時候都靈驗,有時祈求的事情得不到回應時,他便先是許諾事成之後,怎樣回報還願。若再不行,竟威脅說佛法不靈,再也不信佛之類的話。向他這樣對護法軟硬兼施的居士,我竟然遇到不止一位。

由此不禁想起,西北一個地方有曬龍王的風俗。即若是連年乾旱,村民便會將龍王抬出來,在太陽下暴曬。想著龍王熱得受不了,就會降雨。這還真是祈雨的妙法!相對的黃河邊常會建有很多的龍王廟,尤其是在最容易發水的地方更是如此。一方面大家會在龍王廟祈求龍王保佑百姓不受水災。另一方面,若龍王未盡到職責,那自然免不了大水沖了龍王廟的事情發生。

所以有時對護法表面上非常信仰的人骨子裡卻未必如此。反而中國傳統觀念里提倡:「舉頭三尺有神明。」,意在警示大家莫要恣意妄為,小人畏威而懷德。太上曰:「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作為非常重視護法的藏傳佛教大師達賴喇嘛也說:「因果是最大的護法」。這可謂一語道破天機。如是因才能有如是果,如果祈求護法能有所感應,也完全是因果的道理。沒有春耕哪來秋收。

現在大家學密法,一窩蜂似的求財神護法的灌頂。以為得到財神護法的青睞就可以發財致富。不知道西藏流傳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住山的行者,生活非常貧苦,衣食無著。於是就修持財神法期望得到加持,經過努力的修行。終於有一天早晨,財神護法親臨壇場,並詢問這位行者有何請求。行者自然向護法請求加持,希望財神護法能帶給自己一些財富。財神護法當時毫不猶豫給予他所要求的事了。行者感到很是奇怪,自己一整天只討到一碗粥喝,並沒有得到其他特別的東西。況且同行的其他幾位乞丐也得到同樣的施捨,沒有什麼不同。財神護法笑道:「難道你沒感到你粥里多了一大塊酥油嘛?那就是我賜予你的不共加持!」看來,護法確有感應,但卻並非依我們凡夫想像的那樣罷了!

密法往往先以欲勾牽,不惜用善巧方便攝化貪吝眾生,使其能夠發心多行供養布施,積集資糧。如果剛開始還捨不得布施供養的話,不妨先觀想成熟,慢慢熏修久了自然就能夠捨得。有舍才有得!但現代人「根器太利」,又夢想著「舍一得萬報」的美事去了。那又要仰仗菩薩想出更高的妙法了!想想修財神法,上師要求有很多供養,其中蘊涵的道理不是很清楚明白了嗎!種因才能得果。修慧不修福羅漢還托空缽呢!所以,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云:「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痴無智缺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來者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請,積集資財於其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旁生趣。」。這的確是芸芸眾生的真實寫照。

所以,如果自己往昔沒有積累福德資糧,現世受窮也就理所當然。窮也沒關係,但莫要又窮又愁!知道窮的因了,就應趕快覺悟,多供養,勤布施。亦如《藥師經》中所講「好行惠施,讚嘆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余財務。」

那時,也無需再求護法了。能做到捨身命布施的人,本身已就是財神菩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