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死的大事,福不能救


時間:2017/10/22 作者:王習訓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所講最精采的一段開示,「憶佛念佛」,憶就是想、觀想,我們常講功德,這是功、是功夫,念佛是德,憶佛是功,念佛是德,怎麼叫念佛是德?念是心上真有,你不常常想,你心裡頭怎麼會有?常常想佛,心裡就有佛了,念佛是心裡頭真有佛,這叫念,念是今心,心上有叫念,口上有不叫念,口上有我們經典裡叫稱,稱讚。稱名是口念,用這個念,念佛是心上有。念佛又變成功,下面見佛就是德,憶佛是功,念佛是德,念佛是功,見佛是德。見什麼佛?功夫差一點的人就見到西方世界阿彌陀佛,功夫好一點的人就見自性佛,自己就成佛了。功夫差一點也不要緊,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加持你、會幫助你,叫你很快就見到自性佛,這才到究竟圓滿。

功德要曉得,要認識清楚,不是到寺廟裡捐一點錢,去幫幫忙,這就叫功德,那就大錯特錯了。你看看過去梁武帝當權的時候,有權有勢,護持佛法,建了四百八十個道場,度出家人幾十萬人,自己很驕傲,功德很大。達摩那個時候到中國來,見到他,他就問達摩:我的功德大不大?達摩說:並無功德。這一盆涼水澆到頭上,梁武帝聽了很不高興,不護持他。所以達摩沒法子,跑到少林寺去面壁,沒人理他。等了九年,等一個慧可,他修的那是什麼?那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不能了生死,不能出叄界。正像《六祖壇經》裡面所講的,生死的大事,福不能救。福德沒有辦法幫助你了生死出叄界,所以一定要功德。通常我們講持戒是功,定是德,修定是功,開智慧是德,戒、定、慧!在此地也一樣要認清楚,憶是功,念是德,念是功,見是德,你看這說得多簡單,真的把修學的總綱領,真實捷徑傳授給我們了。這的確是佛祖的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