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應怎樣布施才具巨大功德


時間:2017/10/22 作者:阿霞

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軟言慰喻。是佛陀在《地藏經》教導我們應以這樣的心去行於布施。如果能做到這樣,所得福利,好比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軟言慰喻即是溫暖柔軟的語言去安慰受苦受難的眾生,在謙遜下心熱情笑容送去我們的關懷。這樣,是語言施,好相施,財物施,愛心施同行,才能得大功德。

下心含笑中,我們安下自己的心,也安下眾生的心,使我們和眾生都在歡悅中,才是佛要我們行於布施真正含義。

而佛陀常教我們恆樂布施,也不是簡單的要我等去做點好事而己。真正的含是要我們在布施中去悟道,去證悟菩提佛果。

眾生因何久修而難己悟道,原因在於貪心放不下,追求太多太多。祖師大德遵照佛的教導,常行苦修,不蓄財物,舍貪無餘,自然不會跟眾生爭擇什麼金錢地位,也自然捨去瞋恨的心,一心辦道舍於貪慾瞋恚,當然也不會愚痴了,智慧自生。

布施目的在於舍貪瞋痴,用下心軟言目的在於慈悲心。慰喻眾生目的在於使眾生起歡喜心。因而有了慈悲喜舍的心,有了禪定智慧起用,不久就自然悟明心性,體味妙明真心周遍法界,清淨本然的法喜。

所以,應以這樣的心去行於布施,也契合《金剛經》所說的無住相布施。也只有用戒定慧去鎮住貪瞋痴,進入法界諸法空相的空理,才真正進入平等性智,心具大慈悲,乃真布施也。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