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華法師:欲望和願望的區別就在這裡


時間:2017/10/22 作者:清心

編者按:很多人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卻不知道還有一個「東方琉璃世界」。「東方琉璃世界」是由藥師佛願力而成,佛經中講,「東方琉璃世界」是與阿彌陀佛的極樂佛國同樣殊勝的佛國淨土。「東方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稱橫三世佛,但是實際上,大家往往只知道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而不知藥師佛!那麼這位能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稱的藥師佛有何來歷?怎樣修行才能去到「東方琉璃世界」?2017年9月6日,上海蕭涇古寺住持妙華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原創節目《師父來了》,講解你不知道的藥師法門。並就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線上答疑解惑,以下為妙華法師針對網友提問進行開示:

網友問師父:有很多人說,求藥師佛,求什麼得什麼,這不是助長了人的欲望嗎?和佛教的出離心是不是矛盾?

妙華法師說,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首先藥師佛是在滿足大家生活跟生存保障的同時,生起修學之心,而不是增長欲望。我認為基於善的、小的欲望,有一點點還是沒有關係的。

信眾來到寺院,希望學業、工作、身體等都越來越好,你說這種欲望好不好呢?我覺得是好的,但是在佛教里要把這種欲望升級,升級成什麼呢?升級成願望。我們知道,佛是有願望的,對不對?佛法當中也說到要「信願行」。欲望是針對自己的,或者是和自己有關係的人,針對這樣一個小區域的人群,希望他們好,叫做欲望。諸佛菩薩,他沒有說只關注小我,他是擴而大之,所有的佛菩薩發的願力都是接引一切有情眾生,所以欲望和願望的差別就在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