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勇敢地把勝利和快樂獻給他人


時間:2017/10/22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要勇於肩負一切責任,承擔一切損失和痛苦。也許很多人都不明白,我學佛是得到利益,遠離損害,為什麼要把勝利和快樂獻給他人呢,去承擔痛苦呢?因為這是竅訣啊!當你真正有這樣的發心,有這樣的精神和境界的時候,一切的損失、痛苦自然就遠離你了。我們要的是這種精神和境界,這種心態就是力量!

無始劫以來,我們做凡夫做慣了,所以不敢這樣發心。這不就是顛倒嗎?我們越想勝利,越想快樂,勝利和快樂就離我們越遠。若是不去對治,不去調整這種心理狀態,會永遠被損失及痛苦糾纏著。所以,既然發了菩提心,成為了大乘修行人,就應該有這種偉大的精神,有擔當的責任和承認錯誤的勇氣,甚至有承受一切痛苦和損失的精神。

凡夫都有煩惱習氣,都有業障,犯錯誤是正常的,但是作為一個發菩提心的人,做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應該有承認錯誤的勇氣。

我們在家、在單位時,都習慣這樣說:「這不是我的錯誤,是同事的錯誤;這不是我的錯誤,是家人的錯誤;我沒有錯誤……」即使學佛修行了,這個毛病還是沒改掉。你怎麼沒有錯誤呢?除了佛都有錯誤,難道你是佛嗎?如果你是佛,那麼你的相續中是否具有佛十力、四無畏、十八種無漏的功德等?如果沒有,就不是佛。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狡辯自己沒有錯誤呢?這不是撒謊、騙人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的過程就是認錯改錯的過程。不斷地承認錯誤,進而改正錯誤,最後才會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