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濁凡夫勸令生信,以佛願力盡得往生


時間:2017/10/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五濁凡夫勸令生信,以佛願力盡得往生

下面請看第十三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開示的。

又如《觀經》九品云:一一品中所告眾生者,皆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決定往生,以佛願力,盡得往生。

這段《觀念法門》的疏文,令專修的人或令雜修的人,內心有無限的欣慰,因為不管專修或雜修,都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以佛願力,盡得往生」,《觀經》九品每一品的修因當然有所不同也有相同,相同的是念佛,不同的是雜行。

「若佛在世,若佛滅後的五濁凡夫」,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世尊滅後在五濁惡世時代的凡夫。「遇到善知識」,所以遇到善知識非常的重要,因此我們要多和人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你就有很多的菩提善知識,千萬不要處處和人結惡緣、結逆緣,這樣有可能在臨終就遇到惡緣、逆緣,就會障礙你往生極樂世界。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一位女眾菩薩在臨終,這個惡緣起現行,她的兒子欠人家錢,債權人還是她的親戚,親戚要來討錢了,她的兒子沒有錢,這個親戚很兇,要打這位臨終者的兒子,結果她的兒子跑給人家追。這位臨終者看見這一幕,自己又無法說話,即將命終,所以內心非常的著急煩惱,在難過、憂傷、煩惱、不安,負面的情緒之下斷氣,這就是臨終惡緣現前,遇到惡知識。

臨終如果遇到善知識,在身邊念佛開示,對這位臨終者往生極樂世界當然是幫助。所以諸位菩薩,你加入助念團,要經常發心出來為人助念,你今天助人,明天就有人助你。你助很多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菩薩會感恩你嗎?會!他日當你要臨終了,這些被你助念往生西方席樂世界的菩薩,會隨著阿彌陀佛身後,現前來迎接你。我們可以從《淨土聖賢錄》,看見東晉慧遠大師,在臨終不但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觀世音菩薩,見到大勢至菩薩,還見到當時和他在般若台上誓言共修淨土法門,要往生極樂世界,已經先往生去的佛陀耶舍、慧永法師等,比慧遠大師還要早往生極樂世界,慧遠大師往生的因緣成熟了,這些平時一起共修的出家在家大德,往生到極樂世界做菩薩了,隨阿彌陀佛來迎接慧遠大師,跟慧遠大師說:「師發心最早,為何來得最慢?」

因為每一個人往生極樂世界因緣成熟有快有慢,雖然信願講經弘法給大家聽,或許你們就會比我還要早往生極樂世界,也許下個月我再來弘法的時候,已經沒有看見你了,你已經往生去極樂世界做菩薩了,所以有一天我如果臨終的時候,要往生極樂世界,你會跟隨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嗎?會!實在很感恩,這是一定的道理。假使我先往生極樂世界,我一定在你的臨終,隨阿彌陀佛身後來迎接你,你看見阿彌陀佛,內心一定很歡喜;你看見觀世音菩薩,內心一定很歡喜;你看見大勢至菩薩,內心一定很歡喜;你看見我,內心會歡喜嗎?會!我一定會鼓勵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會眷戀子孫,我一定會勸勉你:某某菩薩,先往生極樂世界再說!子孫的事情,兒孫自有而孫福,我現在在因地都常常鼓勵人家了,我如果往生極樂世界做菩薩,我一定更有愛心、更有耐心,一定鼓勵到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講不聽,我就會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連我四個人,用抬的都把你抬到極樂世界,一定是往生的。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不過每一位佛菩薩廣度眾生的心都是非常的悲切,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

所以諸位!你只要好好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教法,要度佛在世、佛滅後的五濁凡夫,所以只要遇到善知識,「勸令生信」,所以善知識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的重要。「勸令生信」當然就是權巧方便的開示,使這位臨終者,不論是專修的行者、雜修的行者,對佛法生出信心。

「持戒、念佛、誦經、禮讚,決定往生」,最後兩句話才是重點:

以佛願力,盡得往生。

尤其是「盡得」這兩字,用得是非常的奧妙,也就是無論是持戒的行者,或是念佛的行者,或是誦經的行者,或者是禮讚的行者,只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通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盡得往生」這句話的意思。所以專修第十八願念佛的行者,靠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雜修六度萬行的行者,靠阿彌陀佛第十九願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管專修或雜修,靠佛的願力,盡得往生。所以重要就是在靠佛的願力,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如此,在《觀念法門》所說的,在《往生禮讚》所說的,在《觀經四帖疏》所說,在《般舟贊》所說的,在《法事贊》所說的道理,通通一樣。那你了解,原來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標榜以佛願力,念佛一定往生。你每天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是肯定的、是決定的、是必定的,就是如此。

這些法語都是在彰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們經常探討,一再的熏修,心中建立這樣的觀念。那念佛對往生極樂世界是肯定的,當然念佛的心就充滿法喜,就不會有擔心顧慮,這樣的心境就是信心念佛,也就是本願念佛,也就是他力念佛。這樣的教法就是善導大師教導我們的,你如果接受這樣的淨土教法,我相信你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是百分之百。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