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和文殊不盡數的背景原因


時間:2017/10/23 作者:定臻

《地藏經》第一品文殊菩薩與有一段對話,【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現在我重新強調一下這句經文產生的環境條件。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佛臨涅槃前大概三個月左右,宣布了即將涅槃的訊息,所以《地藏經》法會的發生大環境是在這個背景下的,後文里涉及到很多託孤的事情,這是典型的佛在交代後事的經文。

這個後事就是怎么救度眾生的事情了,包括誰來做救度主,誰來做擁護眾、契機眾、影響眾的部分。在《地藏經》里明確了地藏菩薩的絕對位置,佛把娑婆世界隨後的救度眾生的事情交付給地藏菩薩,直到彌勒菩薩成佛以前,在娑婆世界地藏菩薩就是當之無愧的老大,他雖然是菩薩,但卻榮登代理佛的位置。

佛也敦促其他菩薩救度眾生,但直接交代:這個娑婆由地藏菩薩負責到下一尊佛出現為止。這個意思已經夠清楚了,我只是再小提一句。

1.娑婆的特殊性

佛把娑婆隨後的五十六億多年的救度救護的重任交給了地藏菩薩。其他菩薩是否沒能力肩負這個事情?比如無盡意菩薩、比如觀世音菩薩、比如虛空藏菩薩?剛剛說的這三尊菩薩在他們的本願里也都有類似地藏菩薩救度眾生成佛的願,所以也都可以交付託付,但娑婆較為特殊,是其他世界很少有的極其惡濁的世界,且佛出現的期間也極其特殊,所以就不能因循過去的做法。

娑婆尤其特殊的是:釋迦佛在《悲華經》里提到,將虛空法界裡最惡濁最難救度的、被其他世界摒棄的眾生攝受到娑婆,由他來負責教化。所以這個娑婆世界的全部眾生,如果嚴格來說,要么就是純粹隨佛而來的大菩薩,要么就是純粹的惡得頭頂長瘡、腳下流膿的壞人。一整個世界的眾生的底子都是其他世界摒棄不要的,都是其他佛菩薩沒辦法救度的,才被釋迦佛慈悲地攝受而來!各位想一想這個世界的敗壞為什麼那么迅猛?眾生為什麼那么頑固啊?為什麼那么難救度啊?壞人太多是原因之一。

所以釋迦佛千辛萬苦在娑婆示現成佛八千次,到此次來說他已經完成了娑婆眾生80-90%的救度,餘下的是少的,也是機緣不達的眾生。就算剩下很少了,可還是不能掩蓋這娑婆眾生都是釋迦佛從其他世界撿來的現實。

既然是撿來就必然有被丟棄的原因,我們為什麼在其他佛國混不下去?被丟棄了?肯定我們自己有巨大的毛病,犯下了巨大的錯誤,乃至其他佛國都無法容受我們,乃至其他清淨世界都和我沒有共業吸引的基礎。

2.地藏菩薩的救度版圖

在這樣的眾生業力結構下,必然是墮落惡道就如家常便飯一般容易和自然,這也是釋迦佛為什麼要託孤給地藏菩薩救度的原因,因為他的願更側重於三惡道、更側重於救度地獄眾生。但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他就是幹這個活兒,如果他就是救度三惡道、地獄道的,因為救度版圖太狹窄,那他就不適合被佛託孤了。如果一個只悶頭救惡道眾生的菩薩,一下被抬上代理佛的位置,其他菩薩怎么想?其他聖人怎么想?大眾怎么想?所以《地藏經》開篇完全打破了大眾對地藏菩薩的固有認知。

前來的佛菩薩數量眾多,來的各類高級別的眾生數量眾多。按佛經的常用結構來說,如《佛說阿彌陀經》說到極樂的眾生數量很多,其中的菩薩數量多到沒辦法計算,但其中一生補處的菩薩可以用阿僧祇說。極樂世界眾生中,等著做佛的一生補處的菩薩就如此眾多,各位可以想一想,其他的眾生都加在其中要多少?這種反襯的用法是很常見的。所以在《地藏經》里也本可以用這樣的結構宣講一下與會的諸佛的數量,或者候補佛位大菩薩的數量的多少,以此數量的龐大來證明地藏菩薩的工作業績,但佛並沒有用;而是以和文殊菩薩的問答來做了一個說明。

但是各位要注意的是:佛說到與會如此眾多的眾生,佛眼不盡數;文殊菩薩說千劫也沒辦法算明白,這裡好像是包括了三類情況的眾生:

一是地藏菩薩已經度完的;

二是地藏菩薩現在度的;

三是地藏菩薩將要度的。

如果按天眼的使用技術來說,已經列舉到了三類情況的眾生,就明顯是可以用已度做計算條件,從而得出一個數量較小的數值。但是佛和文殊菩薩都沒提這個數字,那么我們可以大膽地猜測:佛和文殊菩薩也用了選擇性搜尋計算,但也依然是沒辦法給出答案!也就是說,佛和文殊菩薩提到沒辦法細數的眾生數量已經是成佛者不可盡數!通過地藏菩薩救度眾生而成佛的數量,是佛眼不能盡數,是文殊菩薩千劫也沒辦法算明白的巨大數值。

這真的不容易信,所以佛對地藏菩薩不吝讚美之詞,在經文裡從頭到尾都在找機會讚嘆地藏菩薩。為什麼啊?不是因為他要託孤,所以夸兩句,給地藏菩薩鼓勵一下那么簡單;而是地藏菩薩真的值得如此誇張的讚嘆讚美。

所以佛把娑婆交付給地藏菩薩,這就再合適不過了,因為地藏菩薩的救度版圖完全可以從地獄道到佛道,也就是可以通過地藏菩薩的救度完成眾生的十法界橫度。

3.為地藏菩薩正名

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強度和方法,雖然很多是側重人天福報的,但各位要注意這期法運很短,只是一萬二千年。沒有法運了,就算大菩薩住世也只能講善法,而不能說佛法,不能說給眾生解脫生死的方法。所以在未來五十六億多年沒有法運的漫長時期里,其他菩薩都很難堪任救度救護工作的事情,這個條件太苛刻了。沒有法運還要救護眾生,這對無盡意菩薩、虛空藏菩薩這樣的候補佛的大菩薩都太艱難了,畢竟地藏菩薩在這個方面的手段方法很厚、很多、宿世的願里有極重的傾向,所以佛託孤給地藏菩薩。

而地藏菩薩又不言不語,老實巴交的,雖然佛讚嘆他辯才無礙不可思議,可在經文裡我們沒看到他怎么展現這個,他不會為自己正名,不會為自己做履任報告,這一定會令後世大眾對此有疑惑,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後人就如我們這類的一定會對地藏菩薩的地位有疑,對代理佛都疑惑,這個佛法還怎么學得下去?

所以這段對話就承載了佛的良苦用心,也是為地藏菩薩正名的一個由頭,才因此出現了《地藏經》的宣講,因佛為母說法,完全可以說別的,何必辦成地藏菩薩專場?

在世間佛把衣缽傳給大迦葉,其中有幾個動作:

一是拈花一笑,佛拈花,迦葉一笑,從而心心相印;

二是佛數次的讚嘆大迦葉的頭陀行是支撐本期法運可達1萬2千的原因。換句話說,佛陀說,如果沒有大迦葉的如此行做,本期釋迦佛的法運根本不可能達到1萬2千年;

三在講經時佛陀當即分半座讓與迦葉,這些動作在為大迦葉做正名。

但在更高位面,佛陀也如此為地藏菩薩做正名,《地藏經》里就有這個痕跡了。

而這段本期截取的練習經文,就是發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希望各位理解佛陀和文殊說的不盡數,絕對不僅是來參加的包括各天、各鬼王和眷屬。希望這些能對各位有幫助,對讀經練習的深度也有幫助,這個時候各位應該理解文殊菩薩為什麼擔心興謗了?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原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