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做到不跟任何人對立,你的修持就有功德


時間:2017/10/23 作者:心源

初果修什麼?要斷見惑。見就是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可是這個看法錯誤了,惑是迷惑,你不是正知正見,你是邪知邪見,錯了。它有五條,就是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也就是認為身是自己,這個錯了,身不是自己。佛家講我,「我」的定義是什麼?第一個是當家做主。身能不能當家做主?不能。為什麼?我想年年十八,做不到;我想長生不老,做不到;我想不老不病,做不到,那這就是假的不是真的。這第一個,做主。第二個,自在。我們這個身不自在,我們完全受它的拘束。所以你從這兩方面去觀察,它既不能做主也不能得自在,這個見解錯誤的,所以身不是我,要把身見放下。這個東西是假東西,所以佛門有一句話說「借假修真」,雖然是假的,你要用得很妥當,它能幫助你證真。造作六道輪迴業是身,身語意,叫三業,享受人天福報也是它。超越六道輪迴,行,你真正把身見放下。你看須陀洹,須陀洹身見就放下了。須陀洹不容易證得,你還把身看作是自己,有身見,你是凡夫,初果沒分。所以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為什麼?沾了你有留戀,你就更不容易放下。先放下名聞利養,因為身不是我。

還要放下對立,對立是「邊見」。邊就是二邊,我們用對立,大家很容易體會。放下對立就消災免難,為什麼?不跟任何人作對。你跟我作對,我不跟你作對,這就對不起來,就化解了。所以化解災難、化解怨恨、化解冤讎,從哪裡做?從自己,不從對方;要從對方的話,永遠不能化解,從自己,這個功夫要做。念佛的人用一句佛號,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冤親債主全部解脫了,全部化解了。化解之後,心情自在快樂,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別人侮辱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都能忍辱波羅蜜,都能夠接受,不放在心上。結果怎麼?放下了,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總是以一個真誠心對人,對待冤親債主也真誠,絕不欺騙他。他毀謗我,我不毀謗他,連反駁都沒有必要。冤枉了,伸冤,沒有這個必要,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你還要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這種痛苦給你帶來什麼?就是邊見,給你帶來憂患,給你帶來痛苦,給你帶來災難,要放下。記住,我是常常勸人,人一生能做到不跟任何人對立,你的修持就有功德。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為什麼?這一生壽命到了,依舊是善惡業在做主,你搞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學佛的人不少,我們看到很多,要引以為警覺,引以為戒,不能走他這個路子,要走祖師大德的路子。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三集)2015/1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