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的心態學佛,進步就很快,提升得很快


時間:2017/10/23 作者:心源

障礙我們的人,毀謗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我們把事實真相明白了,會不會責怪他?不會。他的所作所為是他的業,我們知道是假的,假的怎麼?一笑了之,沒有接受,沒有把他毀謗我們那些話放在我心上,那要生氣生好多天都消不掉,誰吃虧?那兩面都有業了,他也有惡報,我也有惡報。聽了之後,假的,是一體,我悟了,他迷,不一樣就在此地。覺悟,對於迷的,你應該原諒他,你何必要跟他計較?他要一覺悟,馬上就明白,原來是一體,他承認了。我們要承認,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所以《華嚴》上說,一切眾生,包括蚊蟲螞蟻、地獄餓鬼眾生,是一體。一切法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能現能生的是自性,完全相同。自性就像電視的螢幕一樣,一片光明,什麼都沒有,這就是法身,這就是法身佛,包括全宇宙,佛菩薩到地獄眾生、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統統包括了,一法不漏,一體。迷惑人跟迷惑人打架不奇怪,覺悟的人跟迷惑人打架那才奇怪了。諸佛菩薩覺悟了,他跟誰打架?他跟誰過不去?翻遍《大藏經》,找不到這個例子。阿羅漢有,為什麼?無明煩惱沒斷。權教菩薩有,也是無明煩惱沒斷。無明煩惱斷的人肯定沒有,這個要懂。

我們得真修,真修得真樂,得真大自在。那就是五種見惑裡頭邊見破了(身見破了是無我),真正體會到我與萬法同一體,老莊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老子、莊子肯定是法身菩薩再來的,他說得出這個話,不是法身菩薩說不出。真是一體,我們常常看到對方跟我是一體,什麼問題都解決,都沒有了。他就是恨我、罵我、侮辱我,我也能忍、能接受,為什麼?他在迷,喝酒喝醉了發酒瘋,人是好人,等到他醒過來之後,他完全明白;不會見怪他,會原諒他的。說原諒,已經心就不乾淨了。痕跡都沒有,這才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清淨心覺悟,不迷。那不是大覺,是小覺,阿羅漢、辟支佛的覺悟,但是就有很殊勝的作用了。生生世世結的冤親債主全化解,為什麼?你心裡頭沒有了。清淨平等覺現前,哪來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凡夫有,聲聞緣覺有,權教菩薩有,就是說沒有離開十法界的,有;超越十法界,往生到實報土,沒有了。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沒有了,為什麼?下下品往生,同居土的,到極樂世界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的心地清淨,一點染污都不落,平等,沒有絲毫波動。平等,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第四句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沒有分別了,平等;沒有執著,清淨,這才能證法身。你看到東西還有喜歡、還有討厭的,這是染污,這個心不乾淨。比這個更高一級,沒有染污,你還分別,沒有執著,你分別它,還有分別,那是小乘,那不是大乘,大乘沒有分別。

淨宗法門妙。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永思集》要多看,你能看上一千遍,我相信你有大幅度的提升,很可能提升到法身菩薩的境界。為什麼?他怎麼看人?他怎麼看萬物?他說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一切萬法也是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就是海賢老和尚,你能不尊敬嗎?罵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阿彌陀佛這樣糟蹋我?他迷了,他沒覺悟,迷是一時,覺悟是永恆,好像喝醉酒一樣,迷只有幾個小時,幾個小時之後清醒,沒事了。我們對他禮敬,我們對他讚嘆,我們對他供養,正確的。不能說他覺悟,我是一種態度對他;他迷惑了,我是另一個態度對他,不可以。永遠用覺悟對待這些迷惑顛倒的眾生,乃至於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六道是一體的,諸佛是一體的,這是有情;無情,星球是一體,宇宙是一體,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統統即在當下。這樣的心態學佛,進步就很快,提升得很快。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七集)2015/1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