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佛教里的青春永駐,長生不老之術


時間:2017/10/23 作者:淨土解行

我們來看看極樂世界化生的情形,那不是世間胎卵濕化四種生,而是從如來正覺蓮花化生,是善妙、不可思議的生。也就是往生之際,一剎那間就從蓮花的花蕊中化出一個青春身。不是小孩那樣的身體,而是成熟的具有如佛般相好的身體。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致。他說,往生者都要達到如我般的相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且具足紫磨真金色身等。因此,一從蓮花里化出來,就有無見頂相、千輻輪相等三十二種莊嚴相,在相上有八十種隨形好。凡是往生者都變成一樣的金色身,現比丘儀相。

而且,心上具有極其廣大的五神通。《無量壽經》魏譯本里說,神通以百千億那由他為最下限。譬如天眼極其廣闊,能夠見到無數世界裡眾生生來死去的各種相狀。宿命通也非常深遠,能夠見到自他往昔一世一世怎麼樣轉生,轉到什麼地方、什麼家族,做什麼行業、怎麼修道等等。就像這樣,極其廣遠的百千億那由他劫以上的事情,都歷歷現在眼前。

再者,他心通知道百千億世界裡眾生的起心動念。神足通能夠一念間越過無數國土,在諸方剎海里對於諸佛獻上供養,轉繞、頂禮、聽法,或者對當土的有情做各種利益、把他們安置在菩提道中。天耳通,能夠聞到百千億世界裡的微細音聲,能夠聽到佛說法等等。像這樣,具足極廣大的五神通。

再者從斷德上講,貪嗔痴慢嫉五毒煩惱一個也不會有。這時候,並非像生到哲莫羅洲山下,還會對羅剎王退信心,或者心裡還不服氣等等。也不會像生在兜率天,如果在外院見到天女、各種五欲,心還會散亂在裡面,這些都叫煩惱相。生到極樂世界後,什麼煩惱也沒有。

再者,也不像其他小剎土的凡境界,還有老病死等,有與我們這裡差不多的苦樂、壽命長短等,極樂世界沒有老病死的苦,壽命一下子拉長到無數劫。就像經中所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又像經中所說的,只是受用無漏喜樂,不會生貪,所以完全超出了有漏的苦樂。而且,一從蓮花里化生,就得到清虛之身、無極之體,這上面沒有四大衝突的病相,也沒有五蘊成熟以後的衰老之苦。總而言之,在這個正報根身上沒有有漏的苦,而且這裡絕對不會有死亡。

再者,不會出現一生又一生的受生,以致中間間斷修法,所以決定能夠成就佛果。也就是一往生就入了不退地,念念增益無量菩提善根,壽命又是無限長,中間不再生死而隔斷,這樣只進不退,最終當然成佛。由此才知道,一生到這裡,就決定成佛,退轉的危險已經沒有了,所以叫做完全安穩之地。

選自 智圓法師 《一生修行的重點和歸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