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人的僧鞋上為何有六個破洞?


時間:2017/10/23 作者:仁澤

在佛寺里,凡人也常有能體會的智慧。

像我在寺里看到比丘和比丘穿的鞋子,就不時地納悶起來,那鞋其實是不實用的。

一隻僧鞋前後一共有六個破洞,那不是為了美觀,似乎也不是為了涼爽。因為,假如是為了涼爽,大部分的出家人穿鞋,裡面都穿了厚的布襪,何況一到了冬天就難以保暖了。假如是為了美觀,也不然,一來出家只求潔淨,不講美觀;二來僧鞋的黑、灰、土三色都不是頂美的顏色。

有了,大概是為了省布,節儉守戒是出家人的本分。

也不是,因為僧鞋雖有六洞,製作上的布料和連著的布是一樣的,而且反而費工。

那麼,到底是為什麼,僧鞋要破六個洞呢?

我遇到了一位法師,光是一隻僧鞋的道理,他說了一個下午。

他說,僧鞋的破六個洞是要出家人「低頭看得破」。低頭是謙成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迴,勘破貪嗔痴慢疑邪六大煩惱,甚至也要看破人生的短暫,人身的渺小。

從積極的意義來說,這空虛破洞是「六法戒」,就是不淫、不盜、不殺、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是「六正行」,就是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嘆、供養;以及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小小一隻僧鞋就是天地無這廣大了,讓我們不得不佩服出家人。出家人不穿皮製品,因為非殺生不足以取皮革;出家人也不穿絲製品,因為一雙絲鞋,可能需要犧牲一千條天蠶的性命呢!就是穿棉布鞋,規矩也不少,智慧無量。

最後我請了一雙僧鞋回家,穿的時候我總是想:要低得下頭,要看得破!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