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智慧對治嗔恨


時間:2017/10/23 作者:學佛娃娃

當我們不被尊重,或者受到傷害的時候,往往會生起嗔恨心。其實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有人來傷害你,說明你曾經傷害過他;有人不尊重你,說明你以前肯定不尊重他。從因果的角度講,都是自己的問題。你為什麼會遇到這些境遇?就是自己業力的感召。

我們都是發過菩提心的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都對我們有恩德。有恩必報,這是做人的原則。從這個角度思維,也可以對治嗔恨心。也可以觀空性、觀光明,從這些角度對治內心的嗔恨心。還可以思維嗔恨心的過患:嗔恨心會毀壞功德,毀壞善根。因為嗔恨這種情緒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心態,染污了自己的相續,影響的是自己的心態,讓自己不愉快、不舒服。這是拿別人的過失懲罰自己!

但世間的眾生是顛倒的。若是不生嗔恨,就覺得自己太受委屈;若是不報仇,怕別人以為自己懦弱。其實這是不理智的做法,我們的煩惱和嗔恨心都要用智慧對治。

智慧就是把實相弄明白:這些想法和做法,對自己到底有利還是有弊?沒有利只有弊!到底該生氣還是不該生氣?不能生氣!從因果的角度來講,不該生氣;從發菩提心的角度來講,也不該生氣。知道不該生氣就是智慧,然後以此智慧來對治嗔恨心。

有些人聽到嗔恨心的過患,一說不能發火、不能生嗔恨心,遇到對境時,在那裡拚命地控制情緒,這樣真的很難。不過,即便這樣也比不控制好。雖然心動了,語言行為上沒犯錯誤,但還是有罪業的。若有智慧,才能做到心如如不動,不生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