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夜夢很多、很雜、從夢中驚醒是業障太重,自己要懺悔


時間:2017/10/24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92集

2017年10月19日 講於 香港

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切世間」,範圍大了,指十方世界無量無邊,每個世界都有一尊佛在那裡教化眾生。所以你能信,你是一切世界稀有之人,所有諸佛如來都很樂意幫你忙,接引你往生。這個人跟我有緣,我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決定看到這些有緣人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邊排隊歡迎,歡迎你到極樂世界來,這樣的歡喜現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但是我們沒有這種歡喜,業障習氣太重了,把我們的真(就是清淨心)完全障礙住了。試問問:我們什麼時候清淨現前過?連晚上睡覺還要作夢,那就不是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沒有妄念,怎麼會作夢?!於是乎我們明白:如果我們夜夢很多、夜夢很雜,有的時候從夢中驚醒,有這種情形,自己要深深懺悔,業障太重了。怎麼辦?念佛,念佛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要真念,真正把它當做一樁大事業來辦,我這一天不睡覺可以,不吃飯可以,不能不念佛。

念佛念到什麼時候?心開意解,得大自在,那叫功夫。功夫純熟,往生有把握。

海賢老和尚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希望大家學他。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二十歲出家。師父了不起,我們相信他師父是佛菩薩再來的,為什麼?看中他,傳他一法門,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囑咐他一直念下去。師父肯定他,他會成就,大成就,不是小成就。為什麼?他老實、聽話、真乾,具足這三個條件。所以這一句佛號我就念了九十二年,不間斷。他心裡除了佛號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真聽話,開悟了,小悟、大悟、大徹大悟。

我們冷靜的觀察,他老人家念佛「功夫成片」頂多三年到五年,他得到了,就是「清淨心」現前,念佛的時候不雜妄想雜念,這是第一個階段;第二個階段,「事一心不亂」,我們相信頂多三十歲他得到;四十歲得到大徹大悟,「理一心不亂」,跟唐朝六祖惠能大師平等的層次。

他到西方極樂世界,早就成就,他也見過阿彌陀佛,見了很多次,要求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佛告訴他,你修得不錯,給學佛人做個好榜樣;特別是給念佛人、求生淨土的人做個好榜樣,多住幾年。所以他的壽命是佛給他延長的。

到什麼時候佛來接引他?大約是約定,什麼時候你拿到一本書,這個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你看到這本書,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所以他天天盼望,沒人送書給他,為什麼?他沒念書,不認識字,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參過一天禪。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句佛號,一天到晚行住坐臥就一句佛號,妙極了!念到這麼高的層次。

果然這本書,四年前,二0一三年一月,有人真的帶了一本書被他看到,他問他什麼書?說出來,果然沒錯,他大歡喜!回到寮房穿袍搭衣手捧這本書,要求別人給他照相。他一生從來沒有要求人、主動要求人給他照相,這是第一次;三天之後他就走了,往生自在。

往生的那一天還乾一天活,整理他的菜園。他是農夫出身,對於這些種植很內行,一生開闢荒地一百多畝,種糧食、種水果樹、種菜。這就是他的工作,跟念佛不衝突,身體工作,心裡念佛,口念佛也可以,念到「理一心」,明心見性。「理一心」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成就還得了?!

他有神通,六種神通都具足,只是不露給人看,所以這是這個時代最好的榜樣,這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稀有之人。

平常人修行一劫,也不如他修行一天。海賢老和尚,我估計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大概在四十歲左右,成功了。要講往生的條件,他二十二三歲就拿到了,佛就會帶他往生。佛是要請他多住幾年,給我們這些人做榜樣。我們念佛人要感恩,他給我們的信心、他給我們的榜樣,讓我們有個樣板、好依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