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光公主前世修福的因緣


時間:2017/10/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善光公主前世修福的因緣

《雜寶藏經》記載,以前印度舍衛國,有一位賢明的國王,名叫波斯匿王,這是一位了不起的佛教徒,也是賢明的君王。波斯匿王有三位公主,大公主叫做金剛,長得非常醜陋,所以從小就躲在深宮,不敢和人見面,因為怕人家的恥笑。二公主叫做善光,三公主叫做婆陀,婆陀沒有福報,很小就離開父母。所以波斯匿王與皇后,最寵愛的就是二公主善光。

善光公主不但長得美貌端莊,性情溫雅,而且身上經常綻放光明,每到晚上光明更是加倍,猶如白天,她對大家的愛護也以仁愛對待,所以大家對她非常的敬愛。有一天波斯匿王帶著家人到花園遊玩,善光公主緊隨在父王的身後,時時服侍父王,因此更獲得父王的喜歡。父王的問話,善光公主應答如流,講得有條有理,無意中波斯匿王問善光公主:善光!你的父王是一國的國王,是一切人民所敬重的,你靠著父王的力量,仰仗著父王的勝福,也得到人家的愛戴,這是別人所不及的,你心裡會感激我嗎?

善光公主聽了父王的話之後,很溫和的口氣回答說:父王!我能投生於王家,做你的女兒,我應該要對你孝敬。但我能得到大家的愛戴,完全是憑自己前生所積來的福報,別人的影響是不大的。波斯匿王聽了這番話,內心很不高興,對善光公主說:既然你說自己有福報,現在我就來試驗你的福報,看你的福報究竟有多大?波斯匿王馬上招來一位心腹的小臣,要他在數天之內,在城內外秘密尋找一個貧窮的乞丐來,千萬不可洩漏訊息。在第三天這位小臣,真的找來一個青年乞丐,到了後花園,國王聽到報告之後,馬上換上便裝,到後園的假山之下,接見這位乞丐。國王看了這位乞丐之後,非常的滿意,對這位乞丐說:看你年紀還輕,大概還沒娶太太吧!如果你喜歡的話,我可以將我的女兒送給你,做為你的太太,你馬上就可以娶她回去。

這位青年做夢也想不到,他是一位乞丐,竟然國王要將公主送給他,讓他娶回去。一時非常的歡喜,竟然忘記自己是一位乞丐,沒有生活能力,馬上點頭答應國王:國王的美意成全,小人怎敢違命。波斯匿王馬上喚來善光公主,你說你自己很有福報,我要試驗你的福報到底有多大,如今我決定將你許配給這位貧窮乞丐,你馬上隨他回去吧。

善光公主並不怨嘆她的父王,也沒有為自己將來的生活憂愁,隨即換下華貴的衣服,穿上粗布衣服向父王辭別,就和這位青年乞丐從後花園的門離開。善光公主的心裡,不但不怨恨,也不傷心,也不緊張,走到半途就問這位乞丐:夫君!你住在什麼地方?離這裡有多遠?有沒有房子可棲身?

一般人絕對是非常的擔心,也非常的懊惱,甚至怨恨父王將她許配給乞丐,可是善光公主並沒有這樣心理。這位青年乞丐,很不好意思的對善光公主說:我剛出生的時候,家庭非常富裕,家產很多,可是過了不久父親因為丟官,所以在家坐吃山空。沒有幾年,家庭就越來越困難維持,父母在年紀老邁之後積憂成疾,相繼去世,剩下幼小的我,不知如何生活才好。這樣久而久之,雖然家裡是非常的大,但是因為家園無人整理,所以成為破屋。公主!我的故園破屋,就離這個地方不遠。

聽了這些話的善光公主,心中歡喜的說:那很好,我們先去觀察一下再做打算。到了舊宅一見房子大多坍倒,荒草滿地,兩個人在周圍巡視了一番,善光公主看到那些草都是香草,是能夠當藥來醫治諸病的藥草,因此善光公主心中非常的高興。

在荒園的另一個角落,並沒有見到雜草,唯有亂石堆成小山一般的平地。善光公主覺得奇怪,就向前走去看看,將那些亂石搬開,發現土面上,平放著一塊精美的石板。善光公主靈機一動,便請她的乞丐丈夫將那石板搬開,不出所料在石板底下,藏著很多金銀財寶,從來不曾看過這麼多金錢的,這位乞丐高興得跳起來。為了掩人的耳目,他們暗中收藏好這些金銀財寶,先準備暫時的居住之後,就雇來好多土木工人。

善光公主自己畫了一張莊嚴輝煌的住宅圖樣,沒多久的時間,這座如宮殿般的府宅,就巍然屹立在地面之上。使附近的人看了非常的讚嘆。波斯匿王不久就聽到這個訊息,覺得很奇怪,在他的預料之中,認為善光公主此後的生活一定很苦,沒想到竟然不久,他們就蓋了一座府宅,比皇宮還要輝煌,難道善光公主真的有很大的福報嗎?她的福報又是哪兒來的?因此波斯匿王就要請示,大覺者佛陀為他解說。

佛陀慈悲為波斯匿王說明善光公主前世修福的因緣。諸位菩薩!你想要知道善光公主過去修什麼福報嗎?有!繼續聽下去你就了解。

在過去,有一位賢能的國王名叫盤頭,王后是一位樂善好施尊敬三寶的婦人,當時正是毗婆尸佛應化在世間度化眾生。毗婆尸佛後來滅度之後,盤頭王后憶念佛恩,就請雕刻匠到王宮來造毗婆尸佛的佛像,並且以珍貴的珍珠納入佛像的佛頂上。

王后對佛像非常的尊敬,願意將一切都奉獻給毗婆尸佛,所以所得的功德不可思議。造佛像、禮敬佛、裝飾佛,這就是修福很好的福因,所以才會帶來富貴。後來有一次禮佛之後,盤頭王后就發願:願我將來生生世世,出生於富貴之家,並且身上常有光明。

到了迦葉如來降世應化的時候,過去的這位盤頭王后,果然也是出生在富之家,對布施同樣非常的精進,供養佛、供養僧一點也不慳貪。這位王后又請迦葉如來,以及四大聲聞弟子,來接受她的供養。可是這世的這位王后的先生,認為布施供佛與佛弟子非常的可惜,所以反對太太布施供養。

可是太太布施心非常的強,向丈夫曉以大義,布施的功德是無量的,如果我過去不懂布施,今生就不能得到富貴。很多人會過著貧困的生活就因為內心慳貪,不曉得要行布施,布施也不一定要以金錢,看到人家布施,我們的內心生出歡喜,不但能和布施的人得到同樣的利益,並且也能夠消滅罪障。

這位賢明的太太便向先生說這樣的道理,終於使先生改變錯誤的觀念,和太太一同行布施,供養迦葉如來以及四大聲聞弟子。當時這位有善根的婦人,就是現在的善光公主。善光公主的丈夫為何會過著貧窮的日子?就是過去他的太太要布施的時候,他禁止反對,所以經常貧窮,過著乞丐的日子。因為後來被太太說法感化,一同行布施供養佛與弟子,也因為如此,這生才會因為太太而有了大富貴。當他未遇到善光公主這位太太的時候,他就是過著貧賤困苦的生活。

世尊說完善光公主的過去生與現在因緣果報之後,向波斯匿王說:大王!善惡的因果,就像如影隨形一樣是絲毫不爽,這是一定的道理。波斯匿王聽了佛陀的開示之後,對善惡因果報應生起了信心,歡喜禮佛離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