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福報是從哪裡來?


時間:2017/10/24 作者:仁澤

我們仔細觀察,社會上富貴之人,今天擁有都是前世所修的善因,可是一享受就不再修善。縱然他也做一些慈善福利事業,這都是一些小善。請問如何知道是小善?《了凡四訓》有一個小故事,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身上僅有兩文錢,拿來供養三寶,老和尚親自為他人回向。以後她發達做了王妃,帶著千金再到這個寺廟來供養三寶,老和尚叫它的徒弟為他回向。他非常驚訝,向老和尚請教。老和尚講:過去你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那個功德大,我不親自為你回向,對不起你;現在你帶的金錢雖然多,你的心沒有以前那樣真誠,所以布施的錢雖多,福報很小,我的徒弟給你回向就夠了。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什麼是修大福?「真誠心」!凡是大富大貴之人做這些好事,沒有真誠恭敬心,都是吩咐下面的人替他去辦,所以所修的都是小福。佛經講:「親手布施,誠誠懇懇,福報最大。」

如何面對批評我的人?中國歷代帝王,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能將國家治理好,為當時.後人所景仰.讚嘆,就是他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樂意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這是帝王當中非常難得的。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親近他的這些大臣,聽到有人對皇帝的批評是錯誤的,就跟唐太宗說:「他這個指責是錯誤的,應當要受懲罰。」唐太宗說:「不可以。」大臣問:為什麼?他說:如果我懲罰這個人,以後就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說我的過失了。所以,他真有過失,你指責他,他感激你;他沒有過失,你偏說他有過失,他也能包容你,不責備你。他讓天下人都敢在他的面前說他的過失,以此做為借鏡,改過自新。因此,一代偉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歷史上才會有「貞觀之治」。古聖先王之中,沒有人能與他相比,這一點實在非常難得。

我們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批評,勇於改過。別人縱然誤會我們,說錯了,也不以為怪,不必計較,也不必爭論。我們自己的態度,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統統歡喜接受。特別是為社會大眾服務,一定要有這樣的胸懷,我們才能把工作做得圓滿。看相?算命?有許多同修關心的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大家常常看風水.看相.算命。他說:這個是不是真的?我的答覆:是真的。為什麼是真的?你要明白這些事理的真相,你就曉得它是真的,不是假的。命從哪裡來?命有沒有?有!命從哪裡來?命是你過去生中,所造善惡業形成的。你過去生中造的善多,你的命就好;你造的惡多,你的命就不好。所以,命不是人家給你註定的,跟天地鬼神.跟佛菩薩.跟上帝都沒有關係,命是自己造的,不關別人的事情。佛在經典裡面,講得很清楚,所謂是「自作自受」。

所以真正通達這個事理的人,無論他遭遇多大的苦難,他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自作自受,怎麼可以怪別人?縱然是行善,一生做好事,對國家盡忠報國,對人民熱心服務,到最後的結果不好,甚至於遭很大的災難,他也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這一生所受的是前生造的,應該要受,歡歡喜喜接受,不怨天.不尤人;今生所造的,來生結果.來生受。因果通三世,不是一生的。一生做,一生受,這叫現報;這一生做,來生報,在佛法講生報;這一生做,第三世以後再報,這叫後報,後報的時間,有的很長很長。這是一定的道理。哪裡沒有命運?所以佛法承認,每一個眾生.每一個人都有命運,但是佛法不講宿命,也就是說,命運是可以隨時改變的。怎麼改變?

怎麼改變?你要是覺悟了,你一定要斷惡修善,你就會把你的命運改好了。你要是不覺悟,天天還是存心乾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造作一切罪業,那你的果報就愈來愈壞了,你的命運就變壞了,所以命運他有個變數。為什麼會準?一般人他去算命.看相,都能算得很準確,是什麼道理?他天天雖然有變數,他變的幅度不大,距離他的標準起伏不大,所以就相當準確。如果他有大善大惡,起伏太大了,就不準了。諸位要是稍微細心留意去觀察,你就能夠體會到,你也懂得怎樣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命運這個事情不難!世界的預言,末後一個問題:人的命運是否天生註定?這個剛才已經講過了,人確實有命運,家有家運,國有國運,整個世界有世運。

我們中國古老典籍(現在收在《四庫》裡面)《皇極經世書》,這是宋朝邵康節作的。邵康節先生要用現代的話來說,他是一個了不起的天才。他完全用數理來推斷,推斷整個世界的命運.世界的興衰.世界的吉凶禍福,但是他的文字很艱深,一般人不容易看得懂,他是用數理來推斷。數理推斷的這種預言,在我們佛法裡面講,屬於比量,根據一些理論來推測的,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它的準確性相當高,不能講完全正確。另外一種預言,是從定中境界裡面看到的,這個很準確,像最近我聽說西方出了一本書叫《聖經密碼》,裡面預測到近代,他寫這個書是三千年前寫的,對於近代連波斯灣戰爭發生的日期,都註解得那麼清楚明白,許許多多現在發生的事情,它裡頭統統都有說。這個我們來看,它是屬於現量境界,那是定功,在禪定裡面。所以西方人感覺得這個書很驚訝,我看到這個書很平常,他們認為這是上帝的傑作,我們曉得不需要上帝。能夠有初禪的功夫就行了,有初禪這種定力的話,對於幾千年發生的事情,他就能看到清清楚楚。為什麼?佛法說過:「十世古今,不離當念」,這一句話,佛在三千年前說的。近代愛因斯坦講過,他說: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同時存在,就跟佛法裡面講的「十世古今,不離當下一念」一個意思。因為未來同時存在,所以你入定的時候,這個界限突破了,就能夠看到未來。所以未來幾千年的事情,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這是禪定的功夫,不一定是講上帝,只要有定功的人,他都很清楚,他都很明嘹。

在一個學佛的人來看,這很平常,西方人覺得這很了不起的,可是他也說得很有道理,他說:善惡是個變數,這個講得很有道理。覺悟,這個變數能夠把災難化解.能夠把危機延後,要靠什麼力量?靠大家覺悟。如果這個世界上能夠有十分之一的人覺悟,問題就解決了,就能夠延後。那些沒有覺悟的人,沾覺悟人的光,所以「一人有福,連帶一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就沾他的光。

一個人生下來就有命運,一個家庭興衰有家運,一個國家興亡有國運,整個世界眾生造的共業有世運。運決定有,所以一些高明的人能夠推算出來。實在說,我們自己的心到一定的純度,煩惱少,智慧長,在一切境緣當中,也能夠知道個大概。隨著自己修行功夫加深,觀察就更入微,對於起心動念.吉凶禍福的這些因緣果報,就能看得清楚,絲毫不爽。

前幾年我到中國訪問,在北京遇到一些老人,年歲大概都比我大十歲以上,他們請我吃飯,談到過去有關蔣中正先生的故事。在抗戰時期,蔣先生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向老和尚請教抗日戰爭,老和尚說了兩句話:「勝不離川,敗不離台。」八年抗戰勝利後,他在四川;國共戰爭失敗後,他退到台灣。這說明什麼?人有命運,一眼就被人看穿了。這個老和尚的功夫相當於《了凡四訓》裡的孔先生,能將蔣先生一生的命運看穿。可惜他不是雲谷禪師,雲谷禪師能教人改造命運,這是蔣先生沒有了凡先生那麼幸運。了凡先生遇到孔先生之後,他的心定了,一切境緣當中,真的不起心動念,因為他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里有的決定有,命里無時莫強求,所以心定了,樂得清淨。遇到雲古禪師之後,這才恍然大悟,「命中注定」是誰註定的?自己註定的,不是別人,這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決定的。既然是自己決定的,當然自己可以改造。

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教學弘法三十八年,他的壽命是這一生當中改造的,他說他沒有那麼長壽。我們仔細看他的相,人中很短,這不是長壽相。他說他能活到這麼大的年歲,是這一生修得的。懂得改造命運的人很多,不是沒有,只是你無緣接觸。這是一個人在一生中莫大的遺憾,能遇到真是大幸!我們學佛就是大幸,能遇到改造命運的理論與方法,一定要掌握住。如何化解「委屈」?我們的業障重,真的是罪業深重,過去無量劫造的,這一生當中,也造得不少,沒學佛之前你造,學了佛之後到今天還是造,心理想不造,可是起心動念還是造。這原因是什麼呢?懂得不夠透徹,縱然經教上下了不少功夫,也能夠登台講經,但境界轉不過來,所學習的不徹底,半信半疑,所以在境界當中你轉不過來。

轉境界《楞嚴》上佛說得好:「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要會「轉」!你只要會轉,沒有一個境界不是好境界,通通是佛境界,逆境.惡緣都是好境界。怎麼是好境界呢?——幫助我消業障。無始劫造的業障,不在這個境界裡頭,業障怎能消除?你們在《金剛經》上看到,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是根本業障消除掉了,所以菩薩成佛了,歌利王對他大恩大德誰會懂得?菩薩懂得,只有忍辱仙人懂得,別的人不知道。我們凡夫要遇到這樣的冤枉委屈,哪一個不是一身的煩惱.嗔恨.報復.不平呢?若是轉不過來,罪上加罪;轉過來的時候,無始劫的業障通通消除了。智慧能化解,轉境界要靠智慧,靠定功不行,「定」能夠伏煩惱,忍住,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就爆發了。所以這個「定」能伏煩惱,但不能化解;而「慧」能化解,智慧一開之後,化掉了,一到面前就化掉了,所以沒有一個境界不是好境界,沒有一個緣不是善緣。學佛沒有別的,學得跟諸佛如來一樣會轉……。

覺而不迷,那麼我們要如何轉境界呢?念佛就非常緊要了!念佛是正覺,念念覺而不迷叫做念佛,不一定是口裡頭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也沒有念,但念念覺而不迷就是念佛,那是真念佛,不是假念佛。口裡頭念阿彌陀佛,遇到事情還迷惑顛倒,這個不行,沒有用處的。寒山捨得說過了,那樣的人叫「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要是念阿彌陀佛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佛是覺而不迷。念念都是覺而不迷,就是對於事實真相完全了解。念念要我們能夠覺察不是容易的事,事實上是覺察不到。我們可以觀想,念念觀想一切萬法,包括自己身體剎那生滅,你能常常這樣想,你才曉得這個東西是假的,是幻象.假象,根本不存在。金剛經上四句偈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能常常這樣觀想,便開智慧。財富從何而來?財富不是憑空而來的,不是說你很聰明,你有種種手段便能賺得來的,也不是用非法手段能賺來的。財富還是因你命里有而來的。如果你命裡頭沒有,說老實話,你做小偷都偷不到,若你能夠偷到,還是你命里有的。有些人真的偷到了,但有些人偷的時候馬上就被警察抓去,因為他命裡頭沒有財。命裡面的財是你前生修的,即是算命的人所講的財庫,財庫是你前生修的財布施多,所以你的財庫很大。前生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就貧窮,就要受貧窮之苦。中國古人說得好人,四十歲之前大概受前生的影響多;四十歲之後是受這一生影響的。也就是說,你前四十年所造的,晚年便受這一生影響,我們講先天後天,四十歲之後是後天。我們都知道香港的首富是李先生,我跟他見面,他在剛剛起家的時候,大概三十幾歲,遇到一位陳老先生,他算命看相.看風水是一流的,在中國很有名。陳老先生給他看相,他向陳老先生請教,他能不能發財。陳老先生就問他:你心目當中希望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李先生說:我有三千萬就滿足了。陳老告訴他:不止,你將來是香港的首富。所以他們兩個人就變成好朋友,這麼多年來一直在一起,李先生有什麼事情都向他請教。因為命裡頭有財富,過去生中財布施修得多,所以他的財庫大,無論做什麼生意他都賺錢。像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他過去生中大概修的法布施多,他有聰明智慧,很高的智慧,但他沒有修財布施,沒有錢。所以這個東西強求不得的。

福 報

世間人認為,有財富、有地位,這叫福報,其實這是錯的!真實的福報,世人往往見不到。打你不還手,罵你不還口,心平氣和,沒有一絲毫怨恨的意念,這個人有福報。有福報的人,能感動諸佛菩薩護念,能感動一切善神護持。

稍不如意,就怨天尤人,其實,這個人縱然是大富大貴,也是薄福之相,沒福。他那個大富大貴,是前世修來的,很快就享完了,什麼原因?他這個相不是一個有福德的相,特別容易發怒,輕易造業,是沒福之相。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