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鳥雀知恩圖報救出一家二十口人


時間:2017/10/24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明朝末年,河南有一個人叫柏之楨,心地善良,平日非常愛護動物,小到飛禽昆蟲,都曾蒙受他的恩澤。

因為長年累月慈心護生,鳥雀也都能感受到柏之楨的善意。每天他們家即將開飯的時候,就有很多鳥雀飛到地面,聚集在柏之楨面前,也不知道害怕,頗有點鷗鷺忘機的意思。

遇到冬天下大雪時,因為大雪覆蓋地面,柏之楨擔心鳥雀找不到草籽,必將忍飢挨餓,於是不避寒冷走出家門,親手打掃出一片乾淨的地面,又將米粒碾碎,均勻地撒在地面上,方便鳥雀啄食。

柏之楨這種慈悲護生的行為,也不知道堅持了多少年。

後來民間動盪,有一股流寇攻進了柏之楨居住的縣城,走到柏之楨家門口,還沒進門,就看見成千上萬的鳥雀,在屋檐下,在台階前,或飛翔或逗留,嘰嘰喳喳,非常熱鬧,但卻讓人誤以為這是荒無人煙的空屋。這些流寇也是如此,以為這是無人居住,於是都散去了。柏之楨一家老小二十口,個個安然無恙,而當時縣城內幾乎血流成河,沒有一家可以保全。

有詩為證:“汝欲延生聽我語,凡事惺惺須求己。如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汝若死時他救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