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部以成佛為題目的懺悔佛經


時間:2017/10/24 作者:悔過

文章開始我想轉發一位法師為此經寫的一篇偈頌:

文佛能仁釋迦尊 親口宣說諸法教 無量加持威神力

濁世易修具大利 聖大解脫大乘經 漢地早已譯此經

唯因時惡遂不現 今有弟子賢伉儷 信法意樂善心起

重將漢文方廣經 集補全令無闕欠 編輯印行廣流通

一切法施威神力 普願眾生全世界 現世消除瘟疫疾

戰亂饑饉一切斷 具足幸福滅罪障 心想事成增財富

究竟三身佛果位 真實不虛必得證 是故每日或每月

若能持誦一遍數 前說功德利不欺 祈請信解最重要--錫欽毗廬遮那化身名銜者

今天我給大家推薦一部非常極其殊勝的懺悔滅罪佛經,其名為《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其藏名為《聖大解脫方廣懺悔滅罪成佛莊嚴大乘經》簡稱為《聖大解脫經》。相信很多人都念誦過《地藏菩薩本願經》,《金剛經》,《妙法蓮華經》等等。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佛經,相信大家即使沒有親自讀過也一定聽說過,對不對?但是你有沒有念過一部是以懺悔為主題的佛經呢?更不可思議的是唯一一部直接以成佛為題的佛經。

首先我想寫一下我接觸《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的因緣。我讀的第一本經書是我在大二時候讀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促進我讀這本經書的因緣就是我父親做胃切除手術住院了,隨後我慢慢接觸了佛學,後來就為父親念《地藏經》,再後來父親轉院了,病也慢慢的好了起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我父親的生病也是促進我學佛的因緣。

我讀的第二部經書就是今天我要介紹的《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這一部經書是在一位學佛師兄發的新浪部落格文章中看到的,也屬於上網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後來我也在網上面百度了一下。上面介紹這一部經書是當初全世界的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壓箱底的法寶,同時也是念佛禪的主要法本之一,是念佛禪"懺悔篇"所依據的經典之一,是一部非常非常殊勝的經典,是唯一一部直接以"成佛"為題的經典。由於種種原因,漢文版不幸佚失,所幸藏文版的《聖大解脫經》歷經千年傳承,仍得完整保留。後在高僧大德的組織指導下,由眾多發心之居士歷時多年,歷盡曲折艱難的尋找、發掘和整理,終於使得漢文版的《大通方廣懺悔莊嚴滅罪成佛經》得以重見天日。

另外這部經文的緣起本身就極具殊勝加持力,感人淚下。它是我們的本師釋迦世尊去娑羅樹涅盤途中宣講的經文。釋迦世尊臨欲涅盤的時候,心中仍充滿了對我們罪苦眾生的極大悲憫,再賜淨除罪障的方便,教令稱念十方三世佛和菩薩名號以及十二部經名。

這本書讓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上卷釋迦摩尼佛宣說的十方三世諸佛名號和諸菩薩的名號。我們都知道念誦一佛名字的功德就不可思議,更何況是恭敬念誦十方三世佛名號和十方三世菩薩的名號呢?那功德和加持力量更是不可思議的,這個就是為什麼這本經書有非常殊勝的懺悔功效。因為那個時候我沒有在網上請這本佛經(後來才知道這本經書在淘寶網上面是可以請到的),然後我就回家照著電腦上的經書念了一遍。我自己的感覺是越念越歡喜,越讀越感覺此經不可思議,尤其是當我讀誦一個個佛和菩薩名號的時候,感覺就像排山倒海般的氣勢一樣像我撲面而來。讀完經書回向之後我就睡覺了,在夢裡我感到自己的鼻子不知不覺流血了,還夢到身上排出了很多髒東西,但是我沒有太在意,第二天起床感覺鼻子上面涼涼的,用手一摸原來真的流血了。後來我問了一下那位師兄,他說是消業的跡象,很好。讓我繼續念誦。

說到這裡,我來說一下懺悔。我們為什麼要懺悔呢?有的人說,我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懺悔呢?又有人說,我覺得我很好啊,沒有要懺悔的地方。事實上我們都錯了,因為我們的智慧和福德不夠,所以我們能見到的真的非常非常的有限。佛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佛眼可以見到我們無量劫以來所做的種種事,所說的種種話,所造的種種業,佛都看的一清二楚,就像看手上透明的玻璃球一樣。佛說,如果我們造作的罪業有形體的話,可以填滿整個虛空,然而虛空是無窮無盡的,說明我們造作的罪業也是無窮無盡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上面也說了,南閻浮提眾生(指我們這個星球的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現在能成為人能活著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只是忘記了我們前世墮落在三惡道時候所遭受的種種痛苦。三界如火宅,沒有安全的地方,地獄是我們的老家,我們出來只是喘口氣而已,造作罪業了然後又要墮落受苦。所以我們只有依止佛陀的教導好好的懺悔改過,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因此大家要好好的發心懺悔來念誦這一部《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我們只有把業障消除了,來日往生成佛的道路才會更加的平坦。

下面我發一下啊讀誦此經的功德,內容也是摘自《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的:

善男子。讀持是經者。本雖惡人。今是善人。本雖苦人。今是樂人。本雖縛人。今是脫人。本雖未度。今是度人。本雖無智。今是論師。本雖有漏。今是無漏。本雖凡行。今是聖行。本雖失道。今入聖道。身雖凡夫。讀持是經。智同聖慧。本雖煩惱。讀持是經。共諸佛如來。同有涅盤。

善男子。讀持是經者。即能消除無量生死煩惱重惡之罪。聞是經名。即得聞佛。見是經者。即得見佛。持是經者。即持佛身。行是經者。即行佛事。說是經者。即說佛事。解是經者。即解佛義。若行佛事。善解佛義。如此之人。永無煩惱。何以故。得值是經。斷除煩惱。

何以故。是大方廣經典。十方諸佛。之所修行。之所護持。諸佛之母。諸經之王。妙義之藏。菩薩之道。今此大乘。大通方廣。威德力大。不可思議。能使破戒五逆。誹謗正法。邪見煩惱。悉得除滅。能受供養。虛空藏菩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不可思議。大通方廣。威神之力。亦不可思議。受持經者。其人功德。亦不可思議。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得不可思議無邊功德......

上面的三段內容都是摘自《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的,可見讀誦此經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和加持力。佛說,能夠遇到此經比值遇佛陀更加難得。所以我們每個人一定要去讀誦,下面我摘幾小段《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裡面佛說的佛名號和菩薩的名號,大家一起來跟著念一遍:

是諸大眾。合掌諦聽。攝持身心。勿得動轉。五體投地。一心諦聽。

爾時世尊。稱名唱曰。南無過去無量諸佛。南無二萬日月燈明佛。南無三萬燃燈佛。南無大通智勝佛。南無十六子佛。南無空王佛。南無多寶佛。南無雲自在燈王佛。南無威音王佛。南無無數光佛。南無思善佛。南無分身諸佛。南無無量化身佛。南無日月淨明德佛。南無淨華宿王智佛。南無淨莊嚴王佛。南無龍尊王佛。南無雲雷音王佛。南無雲雷宿主華智佛。南無寶王佛。南無娑羅樹王佛。南無上威德寶王佛。南無光明王佛。南無百億定光佛。南無光遠佛。南無月光佛。南無旃檀香佛。南無善山王佛。南無須彌天冠佛。南無須彌等曜佛。南無月色佛。南無正念佛。南無離垢佛。南無無著佛。南無龍天佛。南無不動地佛。南無妙花佛。南無琉璃妙花佛。南無琉璃金色佛。南無金藏佛。南無炎光佛。南無炎根佛。南無地種佛。南無月像佛。南無日音佛。南無解脫華佛。南無莊嚴光明佛。南無海覺神通佛。南無水光佛。南無大音佛。南無大香佛。南無離虛垢佛。南無舍厭意佛。南無寶炎佛。南無妙頂佛。南無勇立佛。南無功德持慧佛。南無弊日月光佛。南無日月琉璃光佛。南無無上琉璃光佛。南無最上首佛。南無菩提華佛。南無月明佛。南無日光佛。南無華色王佛。南無水月光佛。南無除疑冥佛。南無度苦行佛。南無淨信佛。南無善宿佛。南無威神佛。南無法慧佛......

南無勇猛佛。南無悲光佛。南無慈力王佛。南無慈藏王佛。南無栴檀窟莊嚴勝佛。南無賢善首佛。南無善覺佛。南無莊嚴王佛。南無金山寶蓋佛。南無金華炎光相佛。南無大炬光明佛。南無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南無金華光佛。南無虛空寶華光佛。南無琉璃莊嚴王佛。南無普現色身光佛。南無不動光佛。南無降伏諸魔王佛。南無千光明佛。南無慈慧勝佛。南無彌勒鮮光佛。南無世淨光佛。南無善寂月音佛。南無妙尊智王佛。南無寶蓋燈王佛。南無龍種上智尊王佛。南無日月光佛。南無日月珠光佛。南無慧幡勝莊嚴王佛。南無無垢藏佛。南無光明相佛。南無金炎光明佛。南無金焰光明藏佛。南無師子吼自在力王佛。南無妙音勝王佛。南無常光幢佛。南無常光幡佛。南無觀世燈王佛。南無慧依燈王佛。南無法常勝王佛。南無須彌光佛。南無須摩那華光佛。南無優缽羅華光佛。南無強勝力王佛。南無慧力王佛。南無阿閦毗歡喜光佛。南無無量音聲王佛。南無才光佛。南無金海光佛。南無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南無大通光佛。南無大解脫光佛。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南無現無愚佛。南無過去無量分身諸佛。南無過去一佛十佛百佛千佛萬佛。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南無一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無量阿僧祇佛。若人聞是過去無量阿僧祇佛名。是人八十萬劫。不墮地獄苦。是故今敬禮......

......南無壞一切世間怖畏佛,南無百億我釋迦摩尼佛。南無現在一佛十佛百佛千佛萬佛。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南無一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無量阿僧祇佛。若人聞是現在無量阿僧祇佛名。是人六十萬劫,不墮地獄苦,是故今敬禮......

以上是《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中佛說的兩小段佛名號,非常的殊勝不可思議,下面再發兩小段佛宣說的諸菩薩的名號,大家也同樣一起跟著念一遍:

南無十方無量諸大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常精進菩薩。南無不休息菩薩。南無寶掌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勇精進菩薩。南無勇施菩薩。南無寶月菩薩。南無月光菩薩。南無滿月菩薩。南無大力菩薩。南無無量力菩薩。南無越三界菩薩。南無[颭-占+(犮-乂+又)]陀婆羅菩薩。南無彌勒菩薩。南無寶積菩薩。南無導師菩薩。南無德藏菩薩。南無樂說菩薩。南無龍樹菩薩。南無寶檀華菩薩。南無上行菩薩。南無無邊行菩薩。南無安立行菩薩。南無淨行菩薩。南無陀羅尼菩薩。南無金剛那羅延菩薩。南無常不輕菩薩。南無宿王華菩薩。南無喜見菩薩。南無妙音菩薩。南無德勤精進力菩薩。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無盡慧菩薩。南無淨藏菩薩。南無淨眼菩薩。南無普賢菩薩。南無妙德菩薩。南無慈氏菩薩。南無善思議菩薩。南無空無菩薩。南無神通華菩薩。南無光英菩薩。南無光明菩薩。南無慧上菩薩。南無慧光明菩薩。南無智幢菩薩。南無寂根菩薩。南無願慧菩薩。南無香象菩薩。南無寶英菩薩。南無寶明菩薩。南無中住菩薩。南無制行菩薩。南無解脫菩薩。南無法藏菩薩。南無等觀菩薩。南無不等觀菩薩。南無等不等觀菩薩。南無定自在王菩薩。南無法自在王菩薩。南無法相菩薩。南無光相菩薩。南無光嚴菩薩。南無大嚴菩薩。南無寶積菩薩。南無辯積菩薩。南無寶手菩薩。南無寶掌菩薩。南無寶印手菩薩。南無常舉手菩薩。南無常下手菩薩。南無常慘菩薩。南無常慈菩薩......

南無寶現菩薩。南無寶造菩薩。南無寶作菩薩。南無樂法菩薩。南無淨王菩薩。南無頂相菩薩。南無金光菩薩。南無寶髻菩薩。南無千光菩薩。南無原嶮菩薩。南無清淨菩薩。南無照味菩薩。南無智慧型菩薩。南無月辯菩薩。南無月光菩薩。南無法輪菩薩。南無光淨菩薩。南無常施菩薩。南無普德菩薩。南無普明菩薩。南無勝幢菩薩。南無濡音菩薩。南無德炎菩薩。南無相光菩薩。南無海月菩薩。南無海藏菩薩。南無勝月菩薩。南無淨慧菩薩。南無超光菩薩。南無月德菩薩。南無日光菩薩。南無金剛菩薩。南無炎幢菩薩。南無尊德菩薩。南無海明菩薩。南無海廣菩薩。南無照境菩薩。南無慧明菩薩。南無功德菩薩。南無明達菩薩。南無密教菩薩。南無須那菩薩。南無布施菩薩。南無色力菩薩。南無調伏菩薩。南無隱身菩薩。南無一菩薩。南無十菩薩。南無百菩薩。南無千菩薩。南無萬菩薩。南無一百萬菩薩。二百萬三百萬四百萬五百萬六百萬七百萬八百萬九百萬千千萬諸大菩薩摩訶薩。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南無一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南無萬萬億諸大菩薩摩訶薩。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南無一那由他十那由他百那由他千那由他萬那由他。南無萬萬那由他諸大菩薩摩訶薩。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南無一恆河沙。南無二恆河沙。南無三恆河沙。南無四恆河沙。南無五恆河沙。南無六恆河沙。南無七恆河沙。南無八恆河沙。南無九恆河沙。南無十恆河沙。南無百恆河沙。南無百億無量恆河沙諸大菩薩摩訶薩。能除無量劫以來生死重罪。若人聞是大士。諸大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四十千劫中。不墮地獄苦。不屬三界獄。常屬解脫王......

我們都知道一句話叫火燒功德林,意思就是說我們辛辛苦苦積累下來的功德,很有可能因為我們一次很重的嗔恨心都燒光了,佛陀是也說過嗔恨是墮落地獄的種子。由此可見嗔恨心的可怕。但是與之相反的就是懺悔了,所謂彌天大罪,一懺即消,意思就是即使我們犯下了很大很大的罪行,有多大呢?像浩瀚的天際那麼大,不可饒恕,但是若能在一頃刻之間非常極其真心的發露懺悔,無邊的罪業頃刻就會消除,由此可見懺悔是非常極其重要的,尤其我們學了佛之後,知道自己曾經造作了無數的罪業,那麼我們懺悔就更加的有必要了。然而這一部《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教是我們稱念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名號,其懺悔的效果就更加的不可思議了。

讓我們好好的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暇滿人身,今生好好的修行,不要浪費寶貴的時光,珍惜每一個當下。憶念佛陀的智慧慈悲和功德,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成佛。只有這樣才不枉釋迦世尊的不辭勞苦和尊尊教導。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功德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