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真正理解信願行了嗎?《地藏經》讀經感受


時間:2017/10/24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

此句經文是講文殊菩薩向佛請法,菩薩因久俢善根證得了無上的智慧,所以即刻就能真誠信受佛語,可是小乘果位的阿羅漢、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的眾生因善根不足對佛說會產生疑惑,就算信受了,但因欠缺智慧也難免去做一些誹謗佛法的事情。

我信佛所說真實不虛而心不生疑,我信十方三世一切佛,我信人人本具佛性,如果沒有這一期佛祖的教化,我們根本不知有佛法僧,根本不知要解脫輪迴。所以信佛是我學佛的根本。

我信地藏菩薩一定能夠完成教化救度十法界眾生橫度的大任。並且堅定不移地跟隨菩薩的腳步,去學菩薩的願行,只有做到了才是為自己的善根長養了信的力量。

我們在初學大乘佛法時都知道信願行三個字,知道並不等於理解,而理解又不等於做到,還要把它融會慣通運用在起心動念中,學習工作生活中。看似簡單的三個字卻是整個大乘的精髄。生為末法時代娑婆世界的一分子是我們的一份悲哀。我們善根薄弱、信根無力、智慧不夠,對佛法沒有智信多是盲信和迷信。我們的信如沙漏、我們的信經不起風吹雨打、我們自認為的信如海市蜃樓般那樣虛無縹緲!而這個信卻是開啟家裡大門的鑰匙。沒有真信能發出真願來嗎?更別說去行了。佛為什麼把度眾生的大任教給地藏菩薩呀?我們天天在讀地藏經,我們讀懂菩薩救眾生的心了嗎?

我很慚愧讀了三年都沒把自己契入到經文裡去,沒能理解透信願行三個字的深義,每天機械化的做著功課和普門超度,心卻在天邊飛著。當遇到磨難和困難時我的信就被疑惑動搖或摧毀,更有甚者,在遇事的境界裡說著做著誹謗佛法的事而自己卻不知還沾沾自喜。文殊菩薩正是知道我們這樣頑劣的根性才請佛為我們廣說地藏菩薩救度眾生不可思議功德之事,好讓我們能信受依止菩薩的救度教誨,深信因果、持好戒行。

《地蔵菩薩本願經》承載了菩薩為救一切受苦眾生慈悲的信心,記載了菩薩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眾生的願心,飽含了菩薩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的行心。而末法剛強眾生的我們難調難伏可否明白菩薩為救度我們的那份辛勞?如果真懂得了菩薩的苦心就不會在做功課時心不在焉,就會想到菩薩在等著我覺醒,等著我加入到救度一切有情眾生的隊伍中去,為菩薩分憂去報答佛菩薩的救度之恩,菩薩就是信願行的踐行者。想想自已真的被菩薩感動了嗎?自己學佛這么久了真心信願行了嗎?如果真正去信了、願了、行了,我們的信根善根能不慢慢長養嗎?

我願接受地藏菩薩的教化救度祈願菩薩加持攝受清洗我滿是污垢的靈魂。

我願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為一切苦難眾生而努力學習俢行。

每天用心做好早晚定課,消業培福,早日成長起來,能真正做到和菩薩一樣廣度眾生的事情。

摘自幻海迷局群同修《九字讀經》練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