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念佛人兼持誦《地藏經》的益處


時間:2017/10/24 作者:修心

從今天開始,我們共同來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雖然這部經不屬於淨土宗的經典,但是一直以來,非常受淨土宗的祖師大德們的重視。蓮池大師為《地藏經》撰寫序文,勸贊流通。蕅益大師弘揚《地藏經》最為得力,他在九華山住了很長時間,自稱為地藏之孤臣。並且,他一生都堅持禮地藏懺儀,常持地藏真言,以懺除業障,求生極樂。我們近代的印光法師,為弘揚流布《地藏經》,刊印數萬冊,讓淨業學人能夠至心讀誦,依教行持。弘一大師也普勸淨業學人,把持誦《地藏經》來作為助行。

《地藏經》是佛在即將涅槃前,特意到忉利天,為自己的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報生身慈母的親恩。經中也詳細講了地藏菩薩宿世,為救拔受苦的慈母,而發起度盡眾生方證菩提之大願,所以《地藏經》被稱為佛門之孝經。在《觀無量壽經》中提到的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那么我們經常持誦《地藏經》,學習地藏菩薩孝親的精神來報父母恩,就可以修非常殊勝的福報和功德。

《地藏經》也為我們詳盡的闡明了因果報應。我們今天敢於造種種的殺盜淫妄的罪業,跟不懂因果、不信因果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能夠堅持誦《地藏經》,了解因果報應,以及地獄裡種種的景象,就會檢點自己平時的所作所為,真誠懺悔,努力改過,修五戒十善,把所作的善行回向求生極樂世界,以此作為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