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難信與仰信


時間:2017/10/24 作者:淨山

淨土法門就由於這樣的至簡至易、至頓至圓,又是從佛的果地上建立的,所以通體是大不可思議。也就使得這個法門在被眾生接受的過程當中,有一個特點——就是難信。

因為眾生都是有我執的,都是有個人知見的。我們接納一個東西時,一定首先是站在我們眾生的角度去看待它、評價它、接納它的。

這使得我們對淨土法門在佛那一邊建立的情況,很生疏、很陌生,因為它是超情離見的,不是凡夫情見裡面的事情。

所以它就直接表達為很難信。

《佛說無量壽經》中講,「易往而無人」哪!很長時間以來,我們看這個經文會理解為,念佛是容易往生的,但卻沒有什麼人往生,常常會這麼去理解。

但在我多讀了幾遍以後,覺得不應該這樣理解,應該是:淨土法門就是易往,就特別容易往生,「無人」是指什麼,是沒有人相信容易往生。

如果他能相信容易往生,他也就萬修萬人去,他也就容易往生。是這麼來理解,才符合這個經文的意思,不是說容易往生卻沒有什麼人往生。

所以這個淨土宗,它的特色可以展示很多了,我們首先把握這些。

淨土法門是從佛的果地覺所建立出來的,大不可思議的,特別彰顯十方諸佛度化眾生大慈悲、大智慧、大方便的一個法門,我們要現量地在這個本位上去認知、接納、仰信它。

那了解了此法門的特色,我們就要建立相應的研修淨土宗的方法。

一般我們在這個世間學一種知識,或者學一種佛法,可能很自然地就會讀很多東西,博覽群書,加以種種的思惟比較,然後自己做判斷,自己建立很多知見。

有些有文化的,無論出家在家人,他常常說:我學佛法一定要讀遍所有的經書,我再來選擇。這樣好不好?當然也值得讚嘆,說明他還是對自己負責任啊。

但當他讀了很多書之後,是不是能夠回得來?你深入經藏,入海數沙,能不能數得清楚?再就是你通途教理搞得非常熟,會不會構成對淨土信心的一個障礙?

這些都很有風險。

所以從本人的理解當中,淨土宗的修學走這條路不是太好,不僅是在走彎路,而且是不容易回到原點上來。

所以這幾年,我跟研習班的同學也談到,修學淨土宗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方法不得當,可能你費了很大的勁,卻得不到利益,信心都建立不起來。

現在為什麼有很多人開始修淨土,結果修了若干年,他又再修其他的法門去了?這可能跟他從一開始的方法不得當有關係。

如果方法得當、得到利益,他是絕對不會動搖去修其他的法門的。動搖說明他的信根都沒有紮下來,所以我們不得不加以討論啊。

一定要從信心入手,從淨土法門感應道交的原理契入,要知道以我們凡夫的知見,很難有智慧理解這個法門。

蕅益大師說,這是唯佛與佛方能究盡的法門,九法界眾生是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去相信去理解的。所以我們就不要以為,我一定有判斷能力,有理解能力。

印祖有一個比喻,就是針對這個問題說的:你要知道,你自己是一個病人,而且危在旦夕,這時候有良醫給你開好了藥方,給了一副中成藥,你只要入口,就能夠起死回生。

如果當下你能相信這箇中成藥的效果,當成救命的神丹,只要入口就會好了。

但這時候你不相信,說等一等,我一定要了解我的病症,知道病症之後,還要知道你的藥是什麼配方,從哪裡采來的,劑量怎麼樣,它走什麼經脈,怎麼炮製的,等我這些搞清楚了之後,我才服這個藥。

可能還沒等你搞清楚,就一命嗚呼了。

所以對一個病入膏肓的病人來說,當下相信大醫王炮製的這個藥方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你就得救了。

如果你要靠自己,非要了解全過程,才決定服不服藥的話,還沒有等你了解清楚,你就不行了。

淨土法門亦復如是,這是阿彌陀佛建立起來的;這是釋迦牟尼佛根據娑婆世界眾生的特點,為了救度我們而介紹的;這是歷代祖師大德菩薩,遍閱大藏經之後,給我們留下來的一個最好的藥方。

你只要相信佛陀、相信菩薩、相信祖師,那麼雖然不了解,但肯先服藥,那也就得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