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順也不動心,逆也不動心


時間:2017/10/24 作者:學佛娃娃

親和怨是無常的。今天的親人可能明天就變成了仇人,今天的仇人可能明天就變成了親人;昨天的敵人可能變成了今天的恩人,昨天的恩人可能變成了今天的仇人,都是無常的。沒有永遠的親人,也沒有永遠的仇人。

苦和樂是無常的。有些人有一點點快樂的感受了,就活蹦亂跳、手舞足蹈;有一點點不順心的事了,就悲痛欲絕,痛苦萬分。苦樂也是無常的,苦也不可能永遠苦,樂也不可能永遠樂,都是暫時的,所以不要太執著。

快樂是痛苦的開始,痛苦是快樂的開始;勝利是失敗的開始,失敗是勝利的開始。沒有失敗就不會有勝利,沒有勝利也不會有失敗,這都是相對的。要學會堅強、穩妥、安忍,什麼都能忍受得了。苦不動心,樂也不動心;快樂來了不動心,痛苦來了也不動心;順境來了不動心,逆境來了也不動心。這才叫真正的成就。這一切都是自然的變化,自然的顯現,自然的規律,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前段時間是春季,天氣變化特別大,一會兒太陽出來了,有些人就在外面散步,挺開心的。一會兒打雷了,下雨了,變涼了,就躲到屋裡,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愁眉苦臉的。不要這樣!我們不能像水牛一樣,而要像氂牛那樣。氂牛的忍受力非常強,下雨的時候它不會躲起來,出太陽的時候也不會跑到水裡去。水牛就不一樣了,水牛身上的毛少,一下雨或者天涼了,就跑到圈裡躲著;太陽曬了或者天熱了,就跑到河裡去了。

有的人就和水牛一樣,下點雨就趕緊躲起來。下的是雨,又不是兵器,我可以保證你們的生命沒有危險,不用跑那麼快。幾滴雨水落到身上就落到身上唄,你們又不是紙糊的。餓就餓,冷就冷,在山上修煉必須要學會安忍。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