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專修念佛人,何須慮臨終


時間:2017/10/25 作者:修_精進

念佛人最擔心的就是現在身體還健康、頭腦還清楚,所以能夠念這句佛號,萬一身體老邁、神識昏沉,甚至得了老人痴呆症,或記憶力衰退,不曉得要念佛,這樣會影響往生嗎?

答案是——不影響往生!

因為這是身體的病苦,並不是我們內心失去信心、願心,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臨終的時候,不管清醒、昏迷,或是意外死亡,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方眾生根器各別、業障也個個不同,但是阿彌陀佛的救度平等無差別,而且是主動而來。阿彌陀佛的智慧神通不受阻礙,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十方眾生的業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現身來接引我們了。

阿彌陀佛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怎么會不知道凡夫臨終時,有可能昏迷,有可能業障現前,或受病苦折磨,而念不出佛號呢?這些阿彌陀佛都知道。而且臨終時雖然肉體器官昏迷,但是我們的心並沒有昏迷呀!這時候,心也一定是在念佛;即使沒有念佛也沒關係,因為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經典向我們保證: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一個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一直到臨終顯現迎接我們。《阿彌陀經》說: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所以,臨終病苦,念不出佛沒有關係,因為這並不是需要念佛的時候。“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念佛人,是活著清醒的時候,念念不捨;臨終、病危念不出來,沒有關係。我們心中仍然安穩地、靜靜地,等待阿彌陀佛來迎接,在斷氣之前,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