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願生彼國者五門既具定得往生


時間:2017/10/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願生彼國者五門既具 定得往生

第十五段文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到天親菩薩《淨土論》所說的五念門,這段文也是相當的重要,就是前面第十四段文所說的「安心、起行、作業」這三個名相的第二「起行」這兩個字的內涵。請看第十五段文:

【又如天親《淨土論》云: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何者為五?

一者身業禮拜門:所謂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彼阿彌陀佛。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為期,不雜余禮,故名禮拜門。

二者口業讚嘆門:所謂專意讚嘆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讚嘆門。

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如《觀經》說;唯除睡時,恆憶、恆念、恆想、恆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

四者作願門: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

五者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

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

這段《往生禮讚》的法語,是善導大師引用天親菩薩在《往生論》所開示的五念門。《往生論》也稱為《淨土論》,修學念佛法門的人,只要做到《往生論》的五念門,那是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善導大師引用天親菩薩《淨土論》說:

「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願生彼國」,先說到有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勸導他修學五念門。當然,如果無心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就不必要用心修持《往生論》所說的五念門。

「五門若具,定得往生」,和三心所說的道理雖然是不同,但是都是一樣,如果做到,一定往生。做到三心一定往生,做到五念門也是一定往生。五念門的第一門,就是身業禮拜門,善導大師對五念門都用「專修」來解釋,讓我們對淨土教能夠建立專修的觀念。善導大師對淨土的思想,當然是主張專修,所以在《觀經四帖疏》說五種正行,也是說到專修。在這裡解釋天親菩薩的《往生論》,也是用專修的觀念來解釋。

「一者身業禮拜門:所謂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彼阿彌陀佛」,「一心專至」,就是內心的至誠,流露在身業當然就會恭敬合掌,用香華來對阿彌陀佛的供養,用禮拜來對阿彌陀佛的供養,這就是身業禮拜門。「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為期,不雜余禮,故名禮拜門」,所以善導大師是主張,專禮阿彌陀佛,而且是一生如此的修行,「畢命為期」,就是一生的修行不雜余禮,除了禮拜阿彌陀佛以外,不雜禮其它的諸佛如來。善導大師主張專修,當然目的就是要幫助淨業行者,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二者口業讚嘆門:所謂專意讚嘆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讚嘆。」在這裡,口業的讚嘆範圍就比較多,除了讚嘆阿彌陀佛身相光明不可思議以外,也讚嘆極樂世界一切聖眾身相光明不可思議,也讚嘆極樂世界一切寶莊嚴光明,譬如極樂世界七寶蓮華會散發光明,極樂世界大地黃金鋪地也會散發光明,極樂世界七寶行樹也會散發光明,極樂世界八功德水也會散發光明,所以除了正報佛菩薩以外,依報的環境,也有很多的殊勝莊嚴光明,用口業來讚嘆,這就是修第二門。事實上,第二讚嘆門,我們在人間的凡夫眾生就能夠修學,讚嘆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讚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廣大無邊,這都是能夠做到的。

「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如《觀經》說;唯除睡時,恆憶、恆念、恆想、恆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無論是身業禮拜門,或者口業讚嘆門,或者是意業觀察門,都有一個「專」字。「意業專念」就是心中專念阿彌陀佛,「觀彼佛」就是觀想的時候也是觀想阿彌陀佛,或者是極樂世界一切聖眾,譬如觀觀世音菩薩、觀大勢至菩薩的相好光明,或者是觀極樂世界的環境莊嚴,也就是國土莊嚴。唯除在睡眠的時候,沒有在睡眠的時候經常憶念、經常觀想阿彌陀佛,或是極樂世界的聖眾,或是極樂世界的環境莊嚴,這就是第三意業憶念觀察門。

第四是作願門、第五回向門,事實就是三心的第三回向發願心,將回向發願心分開,就是五念門的第四作願門、第五回向門。

「四者作願門: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第四作願門,同樣有一個「專」字,就是要修什麼行都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晝夜時處所修的一切,三業身口意所修的一切,四威儀行住坐臥所修的一切功德,無論初、中、後,都是在心中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譬如拜佛也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持咒也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朝山也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放生也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諸位菩薩!晚上聽信願說法,你的目的是不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連聞法都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何必要聞法,何必要念佛?所以作願門,相信大家很容易做到。所以無論你修什麼行,都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那你就做到作願門。

最後第五是回向門。「五者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第五回向門,也是同樣有一個「專」字。自己所造作的善根,或者是別人所造作的善根,也就是一切三乘——「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三種聖人,「五道」就是天、人、聲聞、緣覺、菩薩,這五道的眾生和三乘的眾生,無論是聖人或凡夫所造作的善根,內心都要生出隨喜。這是修行人,最容易得到功德的方法之一,譬如我們看見某某人行財施建寺或是印經,但是也許我們並沒有錢像他這樣行財施建寺印經,我們可以讚嘆他:「某某人你實在很了不起,是一位很優秀的三寶弟子,能夠護持三寶,出資善款建寺印經實在很難得。」你如此對對方的讚嘆隨喜,將讚嘆隨喜的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也就是做到第五回向門。

「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也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以及自己所造作的善根,都回向給一切眾生」,所以,無論三乘的聖人或者是五道的眾生,無論是凡夫或聖人,所造作的善事善根,都報以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或者是自己所造作的善根,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這樣就做到第五回向門。

「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前面是說往相,後面是說還相,前面是說從因地要到果地,現在是說從果地要回到因地,因為到了極樂世界,有六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回到這生死的苦海教化眾生。請問諸位菩薩:你我現在還在人間,還沒有回到極樂世界,有神通嗎?沒有!我們沒有神通,所以要趕緊念佛,回到極樂世界,有神通,再快回來這個生死的人間,教化眾生。所以快去快回來是對的,快去極樂世界,快回來娑婆人間度眾生,這樣就是回向門。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這五門都具足了,一定往生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想要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嗎?有!那你一定要將天親菩薩所說的這五念門做到。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