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脫


時間:2017/10/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有很多人問:「師父您看我的上一世?」我說:「不會看。」不會看真的,上一世你就是天上來的又得怎麼樣?這一世就是咱是不是?有些人把這種根本定,誤認為是解脫。他就是錯誤的認為,因為他沒有妙觀察慧,所以在得定的時候認為已經證得解脫了。他自己認為是了脫了、證果了、達到目的了。後來發現仍需受生的時候,因為沒有如願,而作毀謗,從而受生到無間地獄。他生命結束的時候,才發現,「唉,不對呀,怎麼我修來修去沒達到目的啊。」他就毀謗,毀謗法,甚至是毀謗佛法。又製造了很多新的惡業,墮落到無間地獄。所以這個反差是很大的。

講到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哪一個業因果報現前成熟,到哪一道里投生,而不是漸次受生。不是漸次受生,不是說是畜生了,畜生當人,然後從人再升天,從升天再往生西方。不是那個意思。是哪一個因緣果報成熟,就在哪一道里投生。剛才講到你即使是天界的眾生,即使是無色界的眾生,當他壽命結束的時候。既有可能因緣成熟墮落到無間地獄。這個差別是極大的。

我們簡單的把《輪迴的痛苦》講解圓滿了,知道了輪迴的痛苦的時候,我們可以發這樣的心:我們的修行最究竟的目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脫。作為淨土法門的行者,我們臨終的時候,一定要承借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因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非常殊勝,娑婆世界就有六道輪迴,只要是輪迴就有無上的痛苦。這就是我們今天講稿的目的。好,今天圓滿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