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學佛不要學神通,學老實才能得神通


時間:2017/10/25 作者:妙音居士

一九八九年九月五日於金輪寺

我希望各位學佛的人,都要老老實實地學佛,不要學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場”,心若彎彎曲曲的,就不是道場,心要不平常,那也不是道場。

所以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學神通,不要貪神通,因為一貪就和神通不相應了;一好高騖遠也和神通不相應了。

神通就是智慧,要想學智慧,就先要學老實,老老實實念佛,老老實實學教,老老實實修密,老老實實看住自己的行為。

行、住、坐、臥都不違背佛法、戒律,這就是真正佛弟子,要是口是心非,口裡念佛心裡打妄想:“我要中馬票多好,中了頭獎我就有幾千萬。”這是不懂得佛法。

懂得佛法的人,不要打這種妄想,打這種妄想就患了貪求的病了。還有爭,為什麼要爭?就因為有利可圖,所以就有爭奪了。

大而言之,國與國為了利,小而言之,自己和自己爭也為了利,要能把利看淡,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名本來是假的,但人人都貪它;利,人人也都捨不得,要能把名、利二字看破、放下,就自在、就沒有妄想了;人之所以有妄想,就因為被名、利所支配、搖動。

為什麼搖動?就因為沒有定力,認不清楚名利這二個東西是假的。

人人都上班去賺錢,就沒有人上班去學佛的,因為學佛沒法賺錢,所以就不上這種班了;如果學佛能賺錢,那大家也會來了。

可是要知道,賺錢是有形的、有窮盡的;而學佛法這種財富是無形無相的,是法身慧命的資糧,可令你有大智慧,培植你的大善根,將來成佛。

你若信佛,就應該信法;因為法是佛所說,你若單信佛不信法,這是不能入佛法的大海里。所以才說──假設有人,能常常地信奉佛所說的一切尊法(就是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因為有信的力量,所以聽講經說法,什麼時候也不會說:「我聽夠了!我不要再聽了!」

聽法,不是說天天聽法,對我就一定有什麼利益,我就開什麼智慧了,不是這樣。真正信佛、信法的人,不希望得到什麼利益、什麼好處;你若想得到好處,得到利益,這還是有貪心。要能心不貪而常常聽法,常常聽法還沒有貪心;拿學習佛法作為自己吃飯、穿衣、睡覺──正常的功課一樣,不要有所求。你有所求,那就是妄想,妄想生出來,就與道不相合;與道合一,就一切的妄念都沒有了,要止住這個念,不動這個念。

你能不動念,就是清淨;你能不打妄想,也是清淨;你能一念不生,也就是清淨。所以要常聞佛法,沒有厭足的時候。不要說:「喔!這部經我聽過了,不要聽了!那部經我沒有聽過,要聽一聽!」說法,各有各的智慧,各人說的法不同。就是一個人講同一部經,前一次講和後一次講,也不會一樣的。所以──聞法,不要生一種厭足的心,不要說:「喔!我夠了!我不願意聽那么淺的經!」

假設你能聽聞佛法沒有厭足的時候,這一種求法的思想,時時刻刻都不討厭,不感到滿足,也就是無所求而常常聞法,常常聞法還不厭足。這個人若能這樣,他信一切尊法,也會得到一種不思議的境界。

雖然能得到不思議的境界,但不要在沒有得到以前,有一種希望,有一種貪求;要無心,沒有妄想心。你若能沒有妄想心,就會與道合一;與道合一時,本來的智慧也就會現出來了。

(原題:不要貪神通,因為一貪就和神通不相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