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果輪迴真實存在,為何我們對前世一無所知?


時間:2017/10/25 作者:淨山

正信的佛教徒都堅信輪迴的存在,但為什麼世人都不承認輪迴或看不見輪迴?既然我們都有前世,對於前世之事為何沒有一點記憶?看完這篇開示,或許就能明白答案。

既然有輪迴的存在,為什麼我們對於前世過往的事卻沒有一點記憶呢?經上說:“人生真是苦,孫子娶祖母”。什麼使我們忘卻過去,愚痴顛倒,甚至將過去世的祖母納娶為妻子呢?根據中國民間流傳的玉曆寶鈔一書的記載,人在投胎之前,一旦喝了“孟婆湯”,就會忘掉過去的種種。西哲柏拉圖則認為靈魂投胎前要經過酷熱的沙漠,口渴難忍,飲用“莫愁河”的清涼河水,再去轉世降生,但是一喝了“莫愁河”的水,對於過去生中的點點滴滴將遺忘盡淨。羅馬人則相信人在投胎時所經過的河叫做“奈思河”,喝了“奈思河”的水,對於前生往事奈何再也思憶不起來了。

佛教主張人之所以會忘掉過去的事,是因為“隔陰之迷”。陰指的是“中陰身”,也就是我們的身體。人死了之後,下一期再投生前的精靈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六根具足,狀如三尺小兒,具有神通,能夠穿越銅牆鐵壁,去來迅速,無所障礙,唯有母親的子宮以及佛陀的金剛座不能穿過。“中陰身”有生死的現象,七日為期,死而後生,長壽者也不過七七四十九天,短暫者僅僅二七日或三七日,便去受生輪迴。由於這個“中陰身”的隔離,使我們忘記前生的種種造作,不知身為何道眾生。有人也許會很遺憾地說:多可惜!如果我們有宿命通,沒有隔陰之迷,能夠知道自己的過去未來,人生不是很愜意自在嗎?人類果真有了神通就很快樂嗎?譬如我們能夠測知過去,當我們知道自己過去墮為牛羊豬馬的畜生道,那時將情何以堪呢?當我們預知自己只剩下三年的生命,還能悠遊度日、逍遙生活嗎?有了他心通,看到對方美麗的笑容裡面卻包藏禍心、口蜜腹劍,能不痛心疾首、觳觫憤恨嗎?沒有神通,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處,多么灑脫自在!因此宇宙人生的發展,有它自然的軌則,各安其位,遵循它的變化秩序,才能得其所哉。眾生由於隔陰之迷,換了個好身體,忘記了不好的過去,何嘗不是很美好的事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