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念佛就有佛光注照,我們自己沒有感覺,鬼神有感覺


時間:2017/10/25 作者:心源

「惡趣眾生,在極苦處,蒙佛光照,其苦休止,而得安息」。這是佛光,佛光實在講是遍照,諺語有所謂「佛度有緣人」,有緣他見到佛光,沒有緣他見不到。三途眾生見佛光就更難了,要有殊勝的緣。因為他蒙佛光照,他的苦可以停止,得短時間的安息,「故云皆得休息」。「因佛本願曰」,阿彌陀佛的本願,「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阿彌陀佛的本願,這個願是為惡道眾生而發的。下面說,「今此殊勝光益,正是此願之成就。今雲命終得解脫」,經文上最後這一句,「正是願文中,慈心作善,往生極樂之意。由上可見三途極苦之眾生,以見光故,尚能息苦」,他的痛苦減少,「命終往生」,這是無比的殊勝,「故知彌陀願力,威光攝受之力,俱不可思議」。

彌陀的光明,無處不照,無時不照。惡道眾生有見到的,有見不到。包括我們人道,比三惡道好得太多了,我們人間有沒有蒙光注照?有,從來沒有中斷。我們肉眼見不到,這就說明佛所放的光光波跟我們肉眼能見的光波不相同。我們肉眼能見的光波很有限,比這個光波長的見不到,比這個光波短的也看不到。如果我們各種光波都能見到,這宇宙就變樣子了,不是這個樣子。由此類推,我們人眼大多數相同,有少數不一樣,他能見到,我們看不到的他能見到;或者我們說是不同維次空間,有人能夠見到。見不到的,我們對於不同維次空間在猜測,從數學上推論有,肯定它存在,但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讓我們能見到、讓我們能夠接觸到。這都是科學家的命題,他們在研究。現在我們用儀器能夠探測到紫外線、能夠探測到X光,有一些光波我們能夠探測到,不假以儀器我們見不到。真的他們沒有離開我們,這就是說明高維次的眾生他們能看到我們,我們看不到他們。我們稱他們為神仙、為神聖,他的確比我們高。自古以來就相信,現代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確實有這回事情,緣重要。

我們在理論上稍稍能體會到一些,還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了,障礙我們的眼。每一個人、每個眾生都像如來一樣,具足天眼、慧眼,五眼圓明,像佛一樣,無所不知,無所不見,人人都有的,不是只有佛有。但是,佛這些眼都開了,我們現在只有肉眼開,天眼不開、法眼不開、慧眼不開、佛眼不開,不是沒有,有,但沒開,如果要開了,跟佛同樣知見。所以我們對於經上講的五眼圓明,我們不懷疑。鬼神是報得的,他一住這一道他就得到,像我們的肉眼是報得的,到這個世界來投胎,睜開眼睛他就見到。我們有天眼,天眼睜不開,有障礙,需要修定。修定,定功愈深,這五眼都可以打開,我們相信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五眼就具足了。

三途眾生,因為見佛光就能減少痛苦,命終的時候能往生。往生的條件要記住,信願持名。在臨終的時候,這往生的條件要是具足了,他在惡道里懺悔業障,在惡道裡頭,對於在人間這一生做的事情善惡他都知道,所以有許多真正懺悔,臨終時有人提醒他,信願持名,他真正能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真能往生。「故知彌陀願力,威光攝受之力,俱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放光攝客群生,這個威力也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念佛就有佛光注照,我們自己沒有感覺,鬼神有感覺,那些凶神惡煞看到佛光照你,他離你遠遠的,不敢傷害你,這個事情是真的。我們如果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會念佛不間斷,念佛有這么多的好處。我們念佛,佛光照我,阿彌陀佛知道,不是不知道;我們不念佛就打妄想,阿彌陀佛也看到了,你還有這么多妄想、還有這么多雜念。如果我們能在這個經文上體會佛光注照沒有間斷,不分晝夜,我們能放下念佛嗎?自然佛號就相續了。而是對經文不熟悉,忘掉了。這是我們每一個眾生,六道眾生,跟阿彌陀佛聯繫,現在的術語叫熱線。我們每個人跟阿彌陀佛有熱線,你只要一心專念,念念跟阿彌陀佛通信息,就連上了,養成習慣了,你就見到極樂世界、就見到阿彌陀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三集)2015/10/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