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身菩薩為什也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7/10/25 作者:蓮藏

「因唯此持名念佛之法,是彌陀大願之本」。阿彌陀佛的大願是度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究竟成佛。彌陀弘願,他不但有願,他有行,所以他能保證你成就,你到極樂世界,他教你。到極樂世界,煩惱業障習氣自然就消除掉了,我們自己並不知道,不知不覺的消掉。那什麼原因?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念這句佛號斷煩惱消業障。所以法身菩薩也念佛,他業障沒有了,煩惱沒有了,他有無始無明習氣。如果憶佛念佛,這個無始無明習氣就消得快。一般通常說的,這個習氣斷掉要三個阿僧祇劫,在極樂世界,我相信不必要這么長的時間,一個阿僧祇劫不到,他的習氣就斷掉了。要不然,為什麼十方世界法身菩薩要求生淨土?如果都是三大阿僧祇劫,沒有必要到極樂世界去。肯定是念這句佛號的功德,能幫助他快速把無始無明習氣消掉,不是這個原因,我們想不出第二個原因,這是非常可能的事情。

我們從斷煩惱、斷習氣一路看上來,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習氣沒斷,他證阿羅漢果。證到阿羅漢果之後,他就要開始把習氣斷掉,習氣斷乾淨,他升級了,叫辟支佛,斷見思習氣。在六道裡頭斷煩惱,在聲聞界裡頭斷見思習氣,緣覺,阿羅漢變成緣覺,開始斷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斷盡了,他成菩薩,升等了,他是菩薩,他不是緣覺。但是他帶著有塵沙的習氣,塵沙煩惱斷了,習氣沒斷,所以菩薩要斷塵沙習氣。塵沙習氣斷掉了,菩薩就成佛。佛,在佛的果位上破無明,就是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斷盡了,他就升級了。這一升級超越十法界,升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就是一真法界。到一真法界,他習氣帶著去的。一真法界的時間很長,華嚴宗講四十一個階級,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要到等覺才把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斷乾淨,他升級了,他升到妙覺,妙覺就是究竟涅盤,證得圓滿的果位,習氣乾淨了。這從理上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六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