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身就是個垃圾桶,為何千萬要珍惜?


時間:2017/10/25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是人身的真正意義呢?人身實際上是個垃圾桶、飯桶、臭皮囊、廢物。從頭髮到腳指甲之間沒有一處是乾淨的、有用的。我們來觀察一下。人皮剝下來連牛皮都不如,牛皮還可以做衣服、鞋子等很多有用的東西,而人皮什麼也做不了,誰敢穿人皮做的衣服或鞋子啊?皮的裡面是肉,人肉不能吃,也沒有別的用處。再裡面就是骨頭和內臟,那就更髒,更沒有用了。

這樣一觀察,人身是不可靠的,沒有一處珍貴的地方。那為什麼還說人身珍貴呢?是不是因為我們聰明,從小能上學,能積累很多知識,所以說人身珍貴呢?不是!學習一般的知識,只能增加妄想、分別、執著。「妄」是假的意思,假的怎麼可能珍貴呢?是不是因為我們能上班、工作,能開創自己的事業而珍貴呢?不是!上班、工作只能造業,只能積累惡業。要麼是痛苦的因,要麼是痛苦的果,只能給自己增加痛苦。因此,人身也不是因為這些而珍貴。那是不是因為我們能結婚,可以繁衍後代而珍貴呢?也不是!連螞蟻、蒼蠅、蚊子都能繁衍後代,這恰恰是輪迴的因和根,是虛假的、痛苦的。人身之所以難得、珍貴而且意義重大,是因為人身是學佛修行,解脫成佛唯一的機緣和條件。

若是不學佛修行,即使你的名氣和權力再大,當了大明星,甚至是做了總統,你的人身也不珍貴;若是不利用人身學佛修行,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財富,甚至是世界首富,你的人身也不珍貴;若是不利用人身學佛修行,你的人身就只是個能活動、能呼吸的垃圾桶,和畜生、廢物沒有任何區別。不管你愛聽不愛聽,這都是事實。你仔細地思維、觀察,到底是不是這樣?

為什麼說人身意義重大呢?因為它能讓我們學佛修行,解脫成佛,能讓我們永久地擺脫煩惱和痛苦,獲得永恆的幸福與安樂。什麼是解脫?解脫就是從此以後再也不會有煩惱,再也不會感受痛苦,能夠獲得永恆的幸福與快樂,而不是獲得暫時的幸福與快樂。我們平常在世間,不擇手段地獲取的一些利益或快樂都是暫時的。暫時的快樂是一種痛苦,因為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它本身就屬於人道眾生的三大根本苦:變苦、行苦和苦苦。凡夫是愚痴顛倒的,不明真相,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而學佛是修福修慧,可以讓我們達到最究竟、最圓滿的境界。

前面講過,餓鬼道的一些空游餓鬼和畜生道的龍王,都擁有很多的財富,名聞三界。從某種程度上說,它們主宰著整個世間,掌握著很多眾生的命運。它們的名氣、權力和財富遠遠超過了你。所以,名氣、財產、地位、權力等都不是人身特有的價值,不是人身真正的意義。

認真地觀察和思維之後,你才會明白,否則是不會明白的。因為你無知愚昧,沒有智慧。有些人覺得:「我懂得很多理論!」「我有很多的財產!」「我有很大的權力!」「我能指揮很多人!」因而把自己抬得很高。不要貢高傲慢,不能自贊,否則損失的是你自己,傷害的也是你自己。人身真正的價值是學佛修行,人生真正的意義是解脫成佛。你一定要下決心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然後解脫成佛,這樣才不會浪費人身,才不會虛度光陰。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