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致沒有時間學佛的人


時間:2017/10/25 作者:君合

凡夫所具有的貪、嗔、痴,是來自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謂積重難返。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將學佛作為生活中的點綴,而是要將它落實到生命的實處!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也想學佛呵,可沒有那么多時間到寺院來,沒有時間聽經,沒有時間念佛。作為在家居士來說,的確有很多世俗事務需要處理,包括家庭、兒女、工作、人際關係等等。

什麼叫有時間?什麼叫沒有時間?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誰也不會多一分或少一分。只是每個人都會把時間放在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如果認為工作最重要,就不可能沒有時間工作;如果認為賺錢最重要,就不可能沒有時間賺錢;如果認為娛樂最重要,就不可能沒有時間娛樂;如果認為人際關係最重要,就不可能沒有時間應酬人際關係;如果認為學佛最重要,也就不可能沒有時間學佛。

因此,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有沒有時間,而在於是不是重視。當我們覺得沒有時間到寺院來或沒有時間學佛時,就說明我們沒有把學佛放在人生的首要位置!修行是一種平實的生活,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是一種智慧的生活。如果我們能夠將學佛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就不可能出現有沒有時間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會沒有時間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