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金玉滿堂難得守功成身退天之道


時間:2017/10/25 作者:君合

文章來源:摘自南懷瑾著《老子他說》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梲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老子·第九章》

首先他說:「持而盈之,不如其已。」可作兩個層次來理解它:

(一)一個人,真能對天道自然的法則有所認識,那麼,天賦人生,已夠充實。能夠將生命原有的真實性,善加利用,因應現實的世間,就能優遊餘裕而知足常樂了。如果忘記了原有生命的美善,反而利用原有生命的充裕,擴展欲望,希求永無止境的滿足,那麼,必定會遭來無限的苦果。還不如寡慾、知足,就此安於現實,便是最好的解脫自在。

(二)告誡在現實人生中的人們,若能保持已有的成就,便是最現實、最大的幸福。如果更有非分的欲望和希求,不安於現實,要在原已持有的成就上,更求擴展,在滿足中還要追求進一步的盈裕,最後終歸得不償失,還不如就此保持已得的本位就算了。

「揣」,是比喻很突出、很尖銳的東西。「梲」(zhuō),原本是樑上加楹的意思。用在這裡,引申發揮,則和銳利的「銳」相通。一個人如果已經把握有鋒銳的利器,但卻仍然不滿於現狀,反要在鋒刃上更加一重銳利,俗諺所謂「矢上加尖」,那麼原有的鋒刃就很難保了。這是形容一個人對聰明、權勢、財富等等,都要知時知量,自保自持。如果已有聰慧而不知謙虛涵容,已有權勢而不知隱遁退讓,已有財富而不知適可而止,最後終歸不能長保而自取毀滅。

例如財富到了金玉滿堂的程度,不能透徹了解陶朱公(范蠡)三聚三散的哲學藝術,最後,要想守住已有的利益而不可得。人們常會譏笑某種程度的有錢人是「守財奴」。其實,有財而能「守」,談何容易!「守」的學問,大矣哉!因此古人便有「創業難,守成不易」、「為君難,為臣不易」等永垂千古的名訓。

在我們的歷史經驗上,有關歷代帝王創業與滅亡的興衰成敗史,悉心詳讀,完全是一套因果報應的記錄。因此,守成之君,必須要「朝乾夕惕」,隨時戒慎恐懼,記取《老子》本章所說的道理,才能長保基業,坐穩江山。」

「崇高必致墮落,積聚必有消散。緣會終須別離,有命鹹歸於死。」這是佛學洞穿世事聚散無常的名言,同時也是出世思想的基本觀點。可是以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哲學的可以出世、可以入世,他卻有「挫其銳,解其紛」的不死之藥,長保「散而未盡」的七字真言:「功遂,身退,天之道。」後世的許多文學家們,感受意猶未盡,又再插入兩字一句,變成九字真言,成為「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了。

說來還很瀟灑,可是在一般的觀念里,總覺得它消沉低調意味太濃。其實,大家只是忘記觀察自然界的「天之道」,因此便覺低沉。如果仔細觀察天道,日月經天,晝出夜沉,夜出晝沒,寒來暑往,秋去冬來,都是很自然的「功遂、身退」的正常現象。植物世界如草木花果,都是默默無言完成了它的生命任務,靜悄悄地消逝,了無痕跡。動物世界生生不已,一代交替一代,誰又能不自然地退出生命的行列呢!如果說有,只有人類的心不肯死,不肯甘休,永遠想在不可把捉中冀求把捉,在不可能永久占有中妄圖占有。妄想違反自然,何其可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