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拋棄查電錶收水費的錯誤往生心態


時間:2017/10/26 作者:止盈

第一:我是從極樂來的

幾乎學淨土的人都會自覺不自覺的接納一個說法,就是「極樂是老家!」但我們是否真如此認為和理解呢?從往生者稀稀拉拉的局面來看,這個說法往往就是一種說法,而沒有成為一種真切地認識,沒有形成一種內心深處的決絕堅韌的信仰!

如果極樂是老家,我們就是從極樂來,我們終將回極樂去!那麼我們過去就應該是極樂國里人。如果真認為極樂是老家,我們相對於極樂而言,就不是收水費、查電錶的。就像你家被陌生人敲門,當然可以有對話,但是不一定會開門迎接。同樣道理,如果我們把自己理解為是極樂的陌生人,這個往生極樂的門就甚難打開。換句話說,我們不能順暢往生極樂的一個心裡因素就是沒把自己當成極樂國里人!而是當成極樂以外的收水費、查電錶的那個陌生人了。你把自己當成極樂的陌生人,怎麼能順暢的進得了這個家門?如果家裡有人,聽到家人回來,聽到走路發出的聲音就知道是誰回來,都不用敲門,會提前開門迎接,更不用哭喊的:我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啊,我不往生極樂世界我就掉地獄了!抱歉你這樣喊也沒用,因為沒把自己當成家裡人,這個門你很難敲得開。

如果我們承認自己是極樂家裡的人,我們回歸了,就算沒有提前開門迎接,我們真的需要叮槓敲半天門嗎?如果你是家裡人,你應該有家門鑰匙,對不對?那麼你的往生極樂的鑰匙還好嗎?還在嗎?還在你的可視範圍內嗎?就算我們有一大串鑰匙,應該馬上就能在一大串里找得到家門的那把,而且能準確地打開門,這才證明你是家裡的那個人啊!

於是我們捫心自問:往生極樂的鑰匙在手裡嗎?可能我們學佛,接納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手段、各種條件步驟要求、各種說法、各種解釋,在這一大堆的鑰匙里,我們如果真是極樂家裡人,就應該迅速拿到家門鑰匙,而不用挨個去試,對不對?如果我們無法篤定哪一把是家門鑰匙,我們拿錯的鑰匙,要開哪一扇門呢?錯的那個鑰匙一定也會開對的門,也會開啟一個對應的鎖,只不過跨進去,不一定等待我們的是什麼了。

第二:願業交雜如何用心

所以在這娑婆輪迴的源動力就一個願力,後來慢慢變質為業力了。所以我們學佛了,但願業交雜,即有願力的指引,也有業力的拖拽,使得生死諸般皆不自由。

同樣往生極樂的鑰匙也是願業!我們願意往生極樂與否?真願嗎?如果是真願,此願就不會被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覆蓋了,就不會陷入某個境界而丟失此願,往往我們的那個願也不那麼給力。

如果說業,輪迴生死是生死業,往生極樂那就要造作極樂業了,也就是極樂眾生都做什麼事情,我們也做類似地事情,才能共業招感。

極樂眾生一早晨兜花就供養10萬億佛,這事我們做不到;但我們可以用《普門供佛》。心念所及,供養即至!這就要看我們的瞬間專注力了,所以不用過度強調怎麼做才好,能堅持做就好,慢慢鍛鍊慢慢提升唄,這不算什麼難事,也沒有什麼技術難度。相比之下極樂眾生是高大上的,我們在此用了一個矮挫醜的辦法。

極樂眾生在種種條件下,六塵的接觸下,卻升起了念佛、念法、念僧的清淨念;我們可能看一朵花、聽一段音樂、吃一點食物,就被帶跑偏了,心念已經跑到當下接觸的感受里,從念佛、念法、念僧的行持里脫離了,但我們可以用《普門施食》啊,你喝水的時候,想著佛是否喝水?想著佛惦念眾生,眾生是否有水喝?於是做個《普門施食》,這不也是在念佛、念法、念僧嗎?只是我們不善於如此駕馭身心,往往還是貼塵相很嚴重,蘸上就不容易甩開了。如果想和極樂眾生共業招感,那麼就要試著用極樂眾生的角度在想問題,我們生活當然要吃喝用度,這沒毛病,也不能說「學佛就不吃人間煙火了。」但是吃可以,如果在單純吃上加上學佛的心法,就不一樣了。所以筷子夾起飯菜,想著十方世界的眾生,想著佛的惦念,想著菩薩的辛勞!這飯就可以吃的風生水起,就可以和極樂眾生的念佛、念法、念僧共業招感。只是能達到這個敏感度是需要練習的,當我們行走在世間和各種眾生擦肩而過,如果沒有學佛的心法參與,就算擦出火星子,對我們也沒有任何真實地利益,對眾生也沒有任何根本的幫助。

當我們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是否也想到:大千世界,各種各樣的眾生,也都這樣行色匆匆,為了自己的那個執著,為了自己的那些利益,為了自己的那個貪念,而不捨辛勞?

是否也想到:如果他們有機緣,希望他們也能知道有極樂可以帶業往生,有清淨佛國可以了卻生死疲勞?是否也想著:我要為周圍的那些機緣成熟的眾生,做一場簡單而又宏大的《普門超度》呢?

第三:你想做收水費查電錶的嗎

當我們真的把自己當成極樂家裡的人,就一定要知道什麼才是極樂的家門鑰匙;就一定要知道,哪一把才是真的那個鑰匙,怎麼扭轉才能開啟那扇門!你作為家裡人,不可不知;如果你不知道,你就不是家裡人,你就是那個收水費、查電錶的陌生人。敲不開門,那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當成陌生人了,所以內心的隔閡於阿彌陀佛隔絕了10萬億佛剎的遙遠和冰冷;如果我們是家裡人,自己拿著鑰匙,自己進門,我們和極樂雖然看著遙遠,卻沒隔一塵。

如果我們行走於大乘,自然要把開門的鑰匙和方法告訴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眾生也能一起共享。此次沒有明確說明往生極樂的具體步驟方法和細節,只是希望各位自我對照,如果自己真不知道,你應該拋棄過去一切的傲慢和知見,紮實的去學習,去落實,去驗證。這才能幫助我們把鑰匙拿到手,而不是以妄想方便當真實究竟。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原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