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守戒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契相應


時間:2017/10/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守戒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契相應

今天藉著大家持守八關齋戒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八關齋戒之法》。我們持守八關齋戒的人,當然要了解八關齋戒之法。學佛修行無論是誦經、持咒、朝山、拜懺、守戒、念佛,修諸六度萬行,必須要根據世尊所開示的真理。戒律是世尊所制定的,菩薩還沒有資格制定戒律,所以持守八關齋戒,當然要了解八關齋戒之法,這樣就是解行並進,行解相應。

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世尊說:

「入佛法海,以信為本,渡生死河,以戒為船筏。」

要如何得到佛法的利益,一定要以信為本,要如何渡過生死大河,一定要以戒為船筏,戒就猶如一艘船,將我們載運渡過生死大河。你我還在生死六道的凡夫,當然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解脫生死,因為生死沒有解脫,會生生世世無止無盡輪迴六道,這種苦就非常的大了,所以必須守戒念佛超越生死。

世尊在《華嚴經》說:

「戒為惑病最勝藥,護諸苦厄如父母,痴暗燈炬生死橋,無崖業海為船筏。」

這首偈頌法語,是世尊用四種譬喻說明戒律,戒就是煩惱病的最勝妙藥,我們色身若有了毛病,一定看醫生服藥治好病體,要如何治癒我們的煩惱病呢?持戒。

持戒猶如慈愛父母,照護著生病的子女,持戒猶如黑暗的一把明火,持戒猶如無邊業海的船筏,所以要好好遵守佛陀所制定的戒律。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如果能好好持戒,規範身、口、意三業,會使我們減少罪業多得福報,將來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會更為自在。

阿彌陀佛雖然大慈大悲,對十方眾生不棄的救度,對持戒念佛的行者,或破戒念佛的行者,同樣慈悲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的佛心,希望眾生持戒念佛,不希望眾生破戒念佛。猶如慈愛的父母,一定盼望子女聽話乖巧,不要不聽話忤逆,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好好遵守戒律,守戒的人念佛與六字果號阿彌陀佛本願相契相應,破戒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名號,不相契不相應。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因地法藏菩薩持守戒律而成就功德,所以持戒的人與破戒的人同樣念佛,當然持戒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破戒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

我們利用一天一夜的時間,持守佛陀所制定的八關齋戒,當然目的就是要出家,出什麼家呢?出三界家。在家人因為無法像出家人,專心一致在三寶門中修持,所以利用一日一夜的時間,持守八關齋戒。就是以在家的身份,過一日一夜出家的修行,這是世尊憐愍在家菩薩,特別制定的戒法。所以諸位在家菩薩,要好好從八關齋戒,體會世尊制戒的苦心,認真持守好好念佛,便能相應世尊的佛心,亦能相應彌陀的願心。

世尊制定戒律,無論是大乘戒、小乘戒,一定有制戒的因緣,所以首先師父要向大家報告八關齋戒之制戒因緣。每一條戒律制戒的因緣,有其特殊不同的地方,如過午不食有制戒的因緣。

根據《四分律》的記載,就是佛弟子迦留陀夷,因為有一天黃昏托缽的時候,使一個有身孕的婦人,嚇到而流產,因此世尊制定比丘過中不食,不令比丘黃昏晚上夜行。

為何迦留陀夷在黃昏托缽的時候,會令一位有身孕之婦人流產呢?因為迦留陀夷身體粗黑有光,迦留陀夷生得矮矮肥肥,而且身體很黑又散發光明,為何迦留陀夷有這樣果報呢?就是過去生迦留陀夷在佛前燃燈供佛,當時迦留陀夷因為赤身露體燃燈供佛,所以有善因也有惡因,因此感召這生的身相粗黑而有光明,因為在佛前對佛菩薩聖像不恭敬,所以感召粗黑的身體,因為在佛前燃燈供佛,所以感召身體的光明,這就是善因善報,惡因惡報。世尊非常的慈悲,知道迦留陀夷身體因為粗黑而有光明,夜行會令人驚嚇到,所以世尊請迦留陀夷不可夜行,也戒定過午不食,所以世尊制定每一條戒律,都有其不同的特殊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