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名禮拜,相續不斷者,定得往生


時間:2017/10/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稱名禮拜,相續不斷者,定得往生

第十六段文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法語。

【又釋迦佛及十方佛,讚嘆彌陀光明有十二種名,普勸眾生,稱名禮拜,相續不斷者,現世得無量功德,命終之後,定得往生。】

這段法語說出,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名號,就是禮拜十二光佛,一生相續不斷,現世可以得到無量的功德,命終之後,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十二光佛的名號,當然我們要知道,不管是念十二光佛的名號,或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都是專修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以及十方諸佛如來,都是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有十二種名。

釋迦牟尼佛的讚嘆或者十方諸佛的讚嘆,目的當然都是要鼓勵眾生,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一心禮拜阿彌陀佛。最重要的要做到“相續不斷”這句話,相續不斷就是一生如實的修學阿彌陀佛的教法,如果今年念佛明年就不念佛了,這樣就中斷了;如果現在念佛以後就不念佛了,這樣就中斷了;如果你昨天修學念佛法門,今天改修觀音法門,那這樣就不是專修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這樣就是沒有做到“相續不斷”這一句話。一生不退的修行淨土教法,就叫做相續不斷。事實上修行跟做事都一樣,不能半途而廢。做任何事業如果半途而廢,怎么可能會成功發達?如果你沒有心聽經聞法,也沒有心念佛,你可能聞法念佛三年五載之後就放棄了,你就不念佛不聞法,那你怎么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做事業三年後五年後,就不肯再用心做了,就放棄了,事業能夠成功發達嗎?道業的成就也是一樣。其實修學世尊所說的任何法門,都要做到相續不斷,修觀音法門也是一樣要一生修持,修地藏法門也是一樣要一生修持,修禪宗法門也是一樣要一生修持,修密教法門也是一樣要一生修持,修任何法門都一樣。無論修任何法門,修兩三年之後就收起來不修了,這樣怎么會成就!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相續不斷。得到現在的利益就是無量功德,將來的利益就是,命終之後,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我們當然必須知道。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記載在《無量壽經》。世尊在《無量壽經》云: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或有佛光照於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轉倍,乃至照一佛剎。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型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上來《無量壽經》這段經文,世尊說出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別號,你可以根據《無量壽經》這段經文這樣修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無量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無邊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無礙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無對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炎王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清淨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歡喜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智慧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不斷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難思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無稱光佛,也可以稱念南無超日月光佛。譬如你覺得自己智慧不夠,你可以念南無智慧光佛、南無智慧光佛、南無智慧光佛……也就是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念南無智慧光佛,你當然就越來越有智慧。如果你修行修到煩煩惱惱,連一點法喜都沒有,那么我建議你念南無歡喜光佛、南無歡喜光佛、南無歡喜光佛……如果你覺得念佛功德不夠,也許我會建議你念南無無量光佛、南無無量光佛、南無無量光佛……這樣你內心的感受,對阿彌陀佛就比較有信心。如果你擔心將來臨終沒有人助念,我就會建議你念南無不斷光佛、南無不斷光佛、南無不斷光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對你不斷的照耀,臨終沒有人助念,但是阿彌陀佛現前,有阿彌陀佛跟你助念,夠不夠?足夠了!阿彌陀佛來了,你還會沒有正念嗎?阿彌陀佛來了,你還會想不要往生嗎?所以十二光明別號,你可以選取一個你很喜歡念,每天認真念。

有的人出國旅遊,坐飛機會擔心:“飛機萬一意外失事,我不知道要請什麼人助念。”如果有這份擔心,要念什麼光佛?無礙光佛?也可以。也可以念無邊光佛。“無邊光佛”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十方眾生無量無邊,在天上、在人間、在地獄、在鬼道,在空中、在陸地、在海底,念佛都可以被阿彌陀佛無邊光明照耀到。所以,如果在飛機上,突然飛機遇到亂流,非常的危險,這個時候趕快念佛,南無無邊光佛、南無無邊光佛、南無無邊光佛……

這個時候有一個要領,師父來教你們,你們要好好將這個要領記住,很好用。假使坐飛機即將要失事了,你就要把眼睛張開,看阿彌陀佛現前了嗎?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如果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是這架飛機會失事,你會沒有命,所以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緣成熟了,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如果飛機在失事之前危險,但是沒有看見阿彌陀佛現前,這樣沒有事情,因為往生的因緣還沒有成熟,這樣安然無事。

所以,十二光佛是阿彌陀佛的教法,你只要照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這樣的開示去修,一心稱名禮拜十二光佛,相續不斷,現世得到的利益是無量功德,命終之後,是往生極樂世界。在這裡,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定得往生”。善導大師只要說到往生這件事,都用非常肯定的字,“定”或是“必”,這都是非常肯定的用字。所以善導大師對往生這件事,說的是非常明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