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能放下?


時間:2017/10/26 作者:心源

為什麼不能放下?把它當真了。很難。佛菩薩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凡所有相,你能放下嗎?你能舍掉嗎?不能。為什麼?佛經上講的,聽了,聽了很多遍,很熟悉,也會講了,做不到。並沒有以為佛這句話是真話,縱然不反對,裡頭問題很多,病就發生在這裡。那怎么辦?懺除業障,要真正懺悔。用什麼方法懺悔?最好的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這真懺悔。求阿彌陀佛加持,讓我們開一點智慧,經上講的諸法實相,我們真聽懂了。什麼叫真聽懂?真放下了,不再掛在心上,真放下了。這樁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在哪裡?無明懷疑的習氣太深,這個疑的根拔不掉。

我也不例外,可是我得力於科學家的報告,近代量子力學家,我看到他們的研究報告,物質分到微中子就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微中子就是佛經上所說的極微色,或者說鄰虛塵,虛是虛空,跟虛空做鄰居,所以這個物質再一分就沒有了,就這個意思。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微中子,把它一打破,沒有了。發現什麼?發現是念頭高頻率振動當中產生的幻相,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真的。原先以為微中子還是真的,現在微中子一打破,知道沒有真的。我看到這個信息,想想佛經上所說的,這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搞清楚,怎么樣?對於身心世界再不留戀,一切都可以隨緣,沒有執著了。沒有我要怎樣怎樣,我想怎樣怎樣,這個念頭沒有了,什麼都隨緣,隨緣度日;好好把這一句佛號念好,這倒是真的。海賢老和尚告訴我們真話,那個話是從自性般若裡頭流出來的,「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成佛,這不是假的,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我是科學報告幫了個忙,一下把我提升起來,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什麼都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假的;放在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真的,它能幫助我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今天修行唯一的一個目標,什麼都不求,就求往生。這個世間,有緣,幫助眾生,幫助正法久住;沒有緣,老實念佛,到極樂世界就見阿彌陀佛。緣呢?緣也不去想它,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都好。我們才能上軌道,才能搭上開往極樂世界這一班列車,就上車了,不要在底下再耽誤時間了。極樂世界這個蓮花車是不等人的,緣來了趕快上去。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O集)2015/10/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