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有沒有遇到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


時間:2017/10/26 作者:心源

我們有沒有遇到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有沒有遇到?遇到了,在哪裡?就在現前。現前我沒有看到。《無量壽經》經本就是,你眼睛有沒有看到?看到了;耳朵有沒有聽到?聽到了。看到沒看懂,也沒有聽懂,這是自己業障。業障是什麼?就是拉拉雜雜東西,無明習氣、煩惱習氣沒放下。心染污,不清淨;心雜亂,不平等。阿彌陀如來清淨平等光照,我們自己染污的心、雜亂的心,不相應。佛光普照,從來沒有間斷過,一切處、一切時都是!可是我們總是用染污的意(末那識),用分別心(第六意識),總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錯了,這就是六道凡夫,這就是可憐憫者。為什麼?不知道是假的,不知道它是空的,以為它有,問題出在這裡。

下面說,「是等眾生,種種意業系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意業。是即蒙光曉之義」。這個光就是指這一部《大乘無量壽經》,學了《大乘無量壽經》明白、搞清楚了,把這些雜染放下。放下,就是種種意業系縛放下。系比喻繩索,系縛是用繩索把他捆綁起來。這就說的六道眾生統統得到解脫,解是解開,這些系縛解開了,脫離,自由了,入如來家,如來家就是極樂世界。畢竟得平等意業,一生到極樂世界,清淨平等覺就現前。染污沒有了,清淨心現前;分別沒有了,平等心現前;覺而不迷了,這就是蒙光曉。「亦即惠予眾生真實之利」,不是假的,佛惠眾生真實之利是平等的,不是虛妄的,是真實的。世間所有的利全是假的,財物是假的,包括身也是假的,身外之物就更不必說了,要看清楚,全是假的。假的都要放下,真的要提起來。真是什麼?對淨宗所說的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要相信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們決定不能放棄,一定要把它抓牢、抓住。

人不止這一生,生生世世都在六道裡頭迷惑顛倒,都在六道裡頭摸索,永遠摸不出一條光明的道路。這一生當中遇到這個法門,你太幸運了!可是多少人遇到怎么樣?習氣太重,他沒有得到佛法真正的受用,他把它用歪了、用邪了,拿著佛法去搞名聞利養,這就錯了,不但沒有積功德,他造罪業。這個罪業造得重,比什麼都重,假借佛法而來破壞佛法,讓大眾對佛法信心喪失,斷眾生的法身慧命,這是無間地獄。我們今天看看,這樣的人有沒有?有,不但有,還很多。能不能勸告?不能,迷得太深了,回不了頭,真正學佛的人不多。特別是淨宗法門,真學真往生,真學真有成就,惠予眾生真實之利,絕對不假。

...我們得到了嗎?每天這個經念一遍,就是光照一次。確實我們是染污太嚴重,無明心垢太嚴重,雖然佛光天天照,讀一遍就是照一次,我們心裏面的染污,好像沒減少,智慧沒有開。這原因是什麼?是我們的業障習氣太重,不是佛光不靈,我們迷得太深,讓佛光透不過去,我們被照的這些眾生居然沒有感覺。所以經典的教誨,我們沒有能夠依教奉行,原因在此地。這個問題怎么解決?解決的方法,古人說過,我們要相信,那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讀的時候用真誠心、用恭敬心,不能分別,不能執著。如果讀誦的時候還有分別執著,還去想經裡頭的意思,那就把讀誦的功德破壞了。讀誦不許可有意思存在,這就對了。一直念下去,念到其義自見,恍然大悟,就真明白了。所以遇到經上有困難的地方,不是經難,是我們自己有障礙,有業障。懺悔業障最有效果的方法,還是信願持名。本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這句。這個是懺悔法裡頭至高無上,只要你真誠恭敬一向專念這句佛號,自然有感應。念的時候,不必求感應,有求感應的心,那是染污,也把功夫破壞了,一無所求。念到純熟,煩惱控制住,智慧就現前,就其義自見。這是古聖先賢所傳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上一次,胡小林居士到香港來看我,告訴我,他最近六年專攻《起信論》,古人這兩句話一點都不錯。他說我一千遍念完,許許多多的意思看出來了,自然向外冒;再讀一千遍呢?意思就更多了,前面一千遍沒有看出來的,就冒出來了。遍數愈多,意思愈精愈妙,其味無窮!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來給我做證明,一點都不錯。所以古人有個諺語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能做得到,鍥而不捨。一句佛號念到底,像海賢老和尚,他真解決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O集)2015/10/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