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挑戰習氣,改變命運走向


時間:2017/10/26 作者:定臻

當我們真的走上學佛這條的路,就會發現這條路不是我們理所當然認為的那個溜光大道,而是處處都是坑,都是陷阱。就算求生極樂那麼簡單,可以帶業往生,又有佛菩薩承諾臨終必來接引;可就這樣強大的外緣下,還是往生者稀稀疏疏,哪裡錯了嗎?沒錯的話,為什麼這樣的結果?這結果說明了一切!

如果各位真想拿到佛教里的大利益,你走上了溜光大道,一馬平川的走著,肯定是一條錯得離譜的岔路。就像江河日下一夕千里一樣,你逆游試試,逆著我們的習氣走,這本身就是很難的事情;順著習氣走的唯一必然決定結果就是繼續輪迴,這是鐵板釘釘的事情。所以想改變命運走向,就必須挑戰自己的長久以來的習氣。

這就類似於,你和過去生的自己在做抗爭!過去一百生、一千生、一萬生、一個劫,乃至更久的時間裡,我們都在養成習氣,造作輪迴業力,現在想一翻身就脫凡出塵成了聖人!哪裡那麼容易?都那麼容易,就不用那麼辛苦地學佛修行了。

佛雖然不說修行很難,那是因為擔心我們畏難情緒,一聽好難啊就放棄了。就像很多人說自己不學佛,為什麼啊?因為一學佛馬上要斷酒肉啊,這事他做不了,所以不學佛。各位想一想,這個理解就是自己斷了佛緣了,對不對?我說你們一學佛就必須馬上立刻斷了酒肉嗎?如果我這樣說,肯定會有人跑掉。因為就算學佛很久的人也還有沒斷的。我十多年前認識一個學佛二十五年的人,他還在吃三淨肉,拿方便法當究竟法了。

自己不想前進,莫說二十五年,就是二十五劫,也依然是輪迴中的眾生。我們可以接納任何的不圓滿,但是慢慢學懂了,就會慢慢地調整自己,完善自己,捨棄、改變自己,從而趨近於佛陀倡導的狀態;而不是拿了方便開源的說法當遮羞布,給自己不肯努力前進做藉口和法理支撐。

所以給自己一個過程,這很必要,但也不要讓自己一直處在過度狀態中。這就好像在樓梯上不進屋一樣,樓梯就算離家門再近,那也是樓梯,終究不是你的床榻客廳。學佛也是這樣,給自己一個過程,但也要真實地去落實改變提升自己,而不要拿給自己過程當擋箭牌,那就是不想進步了。所以現在知道了,真的走上學佛修行的路,就會發現坑很多,陷阱很多,這是只要在實際修持中才能感受體會到的,這些不是靠看能看到的。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