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供僧產生的福報,這輩子就能夠看到


時間:2017/10/26 作者:善光

供養與布施一樣都是積累資糧的殊勝法門。供養的對境一般指佛法僧三寶、金剛上師以及父母等。以清淨的發心盡己所能普作供養,則對境越殊勝,功德越大。有些懂因果明事理的大人物,比如梁武帝、阿育王、給孤獨施主等,他們常喜供養三寶,興建寺院佛塔。此等大人物的地位、財、權,皆是往昔行布施供養等善法所感得的果報。

德護如來應世期間,一位貧民手握豌豆行至路途喜逢佛陀托缽入城,生起極大信心,將一把豌豆撒向佛陀,其中四粒落入佛的缽中,兩粒接觸到佛的胸部。以此功德,貧民於後世成為轉輪王,統治四大部洲八萬年,後又報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繼而於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與帝釋平起平坐,執掌國政。由此可見,依供養所獲功德福報不可思議。

然而世上那些愚昧無智的卑劣小人不懂因果,目光短淺,只顧眼前如草尖露水般的安樂和利益,不曾供養一分一厘。當看到許多大人物廣作供養之時,不隨喜不讚嘆,反以輕蔑的態度加以詆毀。嫉妒心粗重且又貢高我慢之人看到別人行善供佛及僧,就如利刃直入其心般難忍,似乎別人做功德耗盡了他的財富一樣。一些人積累了很多財富卻捨不得供養上師及僧眾,當見到別人在供養上師之時,往往會露出鄙夷之態,極盡誹謗之能事,說供養的對境不殊勝,或言“供養者發心不清淨,供養物來源不清淨”等,而他自己的財產卻是作“伏藏”,可能永無開取之期。

另外,供養的對境,不能局限於真正的大菩薩和具德的高僧、密宗金剛上師,還應對清淨戒律、聞思修的整個僧眾普作供養。按《俱舍論》的觀點,供養僧眾的功德於今生即能現前善報,且下世還會繼續享受善果。所以,條件具足的時候應作供養;條件不具足時,見他人供養應深深地隨喜讚嘆,這樣也能得到與供養者同等的功德。

熱衷世間慈善,卻不喜供僧,這就是福報不夠的表現。

從前有一對夫妻,當他們財產富足時未能上供下施,後來他們的財產全部用光了,淪為一無所有的乞丐。他們擔心以後生生世世都會成為乞丐,便想對僧眾作供養。這對夫妻在空空的倉庫里仔細尋找,結果竟然找到了一枚金幣,他們將金幣放在裝滿淨水的瓶子裡供養僧眾,僧眾用這瓶水來洗腳,並用金幣買了鮮花,從而享用了他們的供品。以此福德,這對夫妻無論轉生於何處,剛一出生,家中便會出現一個縱廣八肘的水井,而且井中能隨欲出生金銀財寶。

這對夫妻以供養僧眾的福德,後世無論轉生於何處,家中都會出現一口能出生金銀財寶的水井。從世間的眼光看,這似乎有點太玄了,但這的確是事實。有福報的人家裡出現財寶是很正常的事。前年我去東北一個油田時,有些人的地里一挖就能出油,這些人很快就發財了,而他們的鄰居在地里怎么挖也不出油。藏地也有這樣的情況,在爐霍、道孚那一帶,有些人家的田裡能挖出許多金子,而緊挨著的人家的田裡怎么挖也挖不出金子。所以人和人的福報的確有差別。

要想致富,必須要有福報。有些人想:我這么聰明能幹,為什麼發不了財?其實聰明能幹不等於有福報,如果前世沒有積累資糧,再聰明能幹也沒有用,甚至連飯碗都找不到。而前世積累過資糧的人,即使不是很聰明能幹,也照樣能發大財。我認識有些大老闆,他們連字都不會寫,每次簽名的時候都很麻煩,想找別人代簽,別人也不願意,實在沒辦法就隨便畫一個符號,但他們的財富卻遠遠超過很多知識分子。

通過上面這對夫妻的公案,大家應當認識到,僧眾是非常殊勝的福田,供養僧寶福田能夠出生巨大的功德。我一直有這樣的觀點,具有福報者才會值遇殊勝的福田,而沒有福報者很難值遇,即使遇到了也不一定會生起信心。去年我們學院的大經堂竣工後,很多喇嘛都讚嘆說:“現在每天有那么多僧眾在經堂里聞思修行,這些施主們的福報真大啊!”而有些人在作慈善方面很有興趣,他們願意建學校、修橋、築路,但對供養僧寶福田卻沒有興趣,這就是福報不夠的表現。

—恭摘自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