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什麼才是禪定?


時間:2017/10/26 作者:我的善緣

這裡講一定要修禪定,才會斷除煩惱心。什麼叫禪定?就是我們不思維過去,不耽著現在,也不幻想未來,身心處於一種寂止的狀態,這個叫禪定。

你們也知道的吧?你們不是天天打坐嘛,很喜歡打坐,那就應該這樣打坐。如果不這樣去坐的話,那打什麼呢?是不是還是胡思亂想?這裡講不能有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不要想什麼。但是你們特意地過去也想想,現在也想想,未來也想想。還認為「我在打坐,我在入定,我在禪定」,那是沒有用的!

當別人開賓士、寶馬等名車的時候,心裡就想:喔,這如同彩虹一般能如幻顯見,但其實並沒有什麼實在的意義。也和昨晚的夢一樣,夢到這些東西會很開心,但其實一醒過來就無有蹤影了,所以也就不會生起很大的貪心。

很多時候為了掙錢,我們會覺得很累。掙得不多或虧了本,更加難受、想不開。遇到這些對境的時候,用這個方法來面對,就能放得下,解得開。這不會有假,這就是佛陀的智慧,也就是般若空性。以空性來面對世間的生活,我們的壓力也可以稍微小一點,貪嗔痴、煩惱也才有希望斷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