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什麼蓮宗祖師特重持名念佛?


時間:2017/10/26 作者:淨土解行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七:「末世眾生,業重障深,依《觀經》修觀,尚難成就。是以蓮宗諸祖,多皆專主持名。以持名易故,相續即生。」

印祖在文鈔中講,末法的眾生惡業深重,障礙重重,內心的煩惱很熾盛,一般法門修行很難相應,甚至依《觀經》修觀都不能成就。「是以蓮宗諸祖,多皆專主持名。」所以淨土宗的歷代祖師,都專教人持名念佛。

比如,善導大師在這部《觀經四帖疏》當中,時時處處提醒我們,要依持名念佛這個法門去修。畢竟修觀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成就,絕大多數人還是應該依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因為持名念佛最容易、最適合眾生根機,所以諸祖專主持名。

什麼叫「相續即生」呢?只要持阿彌陀佛名號,能夠一念接一念,沒有妄想,並且不間斷,臨終的時候十念念佛就能絕對往生,這就叫相續即生。這是印祖在文鈔中給我們指出來的。

祖師大德專主持名,其實這才是佛的本願。佛講《觀經》,最後部分非常令人出乎意料。《觀經》十六觀介紹完了,最後付囑流通的時候,按道理應該流通十六觀觀法的內容,然而,出乎我們意料的是,最後佛讓阿難尊者去流通、受持的,竟然是阿彌陀佛名號——「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佛壽佛名。」

這也太奇怪了,確實令我們許多人感到意外。善導大師給我們開顯出來的,實際上這才是真正的佛心,是佛所想的,也是相合眾生根機的。

所以,在修行過程中,我們不要依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覺,應該依佛的想法。許多人師心自用,依自己的凡夫心打妄想,喜歡這個、喜歡那個,什麼事情都是依自己的分別心做主,而不管佛是怎樣想的。

事實上,只有佛才真正了達我們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我們要經常問,佛希望我們做什麼,從佛的角度上看問題,這樣就不會亂打妄想。

依自己的妄想是非常顛倒的,我們自己有什麼智慧去作抉擇呢?依佛言祖語是最可靠的。佛是怎麼說的?最權威的祖師大德是怎麼講的?如果我們經常這樣去問,並且按佛言祖語去行持,依教奉行,就絕對不會出任何問題。

這裡介紹了為什麼要持名念佛。特別是善導大師開顯了《觀經》中佛的密意,提倡持名念佛,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等祖師也極力提倡持名,這樣慢慢淨土宗一般念佛人就以持名為主。

實際上,持名念佛也是最殊勝的一條路,並不是淨土法門越到後代越狹窄了,只有持名了。而這持名念佛,確實就是本師釋迦佛的本意,也是善導大師、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等歷代淨土宗祖師大德開顯的修行關要、竅訣。

這一點非常重要,了知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非常踏實,比我們自己打妄想,憑分別念抉擇要穩妥得多。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