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你相信你就上路了


時間:2017/10/26 作者:蓮藏

「世尊悲心無盡」,普是普遍,攝受一切眾生,一個不漏,就因為這個緣故,不厭其煩,頻繁以持念本經為勸導我們。我們要感恩,我們要記住,經中所宣說的正是一乘願海,六字洪名的無上大法。修行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真信,相信釋迦牟尼佛說的,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們只要真信切願,懇切的願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不可思議。所以六字洪名,是佛法裡面無上大法,不是普通法。大家都把這個疏忽掉了,認為這個太簡單了,叄歲小孩、八十歲老太婆都會念。沒錯,是的,他們會念,他們有成就,我們自以為是的錯過那個機會。我們不如阿公阿婆,阿公阿婆你看他一天到晚手上拿的念珠不停,那是念佛的好榜樣。

「行人」,修行人,「但能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覺悟了。覺悟什麼?信願持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有這麼樣的一個好事。這個信息天上掉下來的,只要你能信,你也想發願求生,這句佛號相續不斷,你就成功了,你就圓滿了。千經萬論讓給他人悟,我不如人,我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只求阿彌陀佛接引我往生,功德就圓滿了。不要自以為聰明,認為念佛的是阿公阿婆,不是我們修的,我們要學大經大論,全搞錯了。大經大論,是給那個對念佛沒有信心的人他們學的。念佛有信心的人,你們不要學這些,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

下面接著說,「一向專念」,但能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發求生淨土的心。菩提是覺悟,真正覺悟了,你現在遇到這個法門,你怎麼會捨棄。捨棄的對這個不相信,那沒辦法,再讓你去下教海,佛法大海你慢慢去摸索好了。真正相信,不走這個路子,佛法大海讓給別人走,我們抄捷徑就到了。現代中國提倡一帶一路,走捷徑,一帶一路就是一向專念,沒有覺悟的人他不相信。所以一定要覺悟,有捷徑,成佛有捷徑,成佛可以叫我們一生圓滿成就,你相不相信?你相信你就上路了。一向專念,「必得往生,萬修萬去」,一個都不漏。

「故知行人受持此經者,即應依教奉行,如佛訓誨」,這是這個經真正的圓滿,「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故知常念不絕,究竟所指,則在常念此一句名號也。不絕者,淨念相繼也。行人果能真實發心,老實念佛,唯此一句,念念相繼。則必定如染香人,身有香氣。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決定往生,徑登不煺。圓生四土,究竟涅盤。故佛慈示常念不絕,則得道捷」。捷是迅速,快路、直路,不拐彎的,捷徑。「是謂持名一法,乃修行之徑路,老實持名則得道迅速也。蓋以信願持名之法,心作心是,果覺因心,故得道捷。因唯此持名念佛之法,是彌陀大願之本,最易下手,最易成就,故稱易行法,號徑中徑也。」所謂徑中徑又徑,指的這個法門。

難!我們無量劫來這一生遇到了,所以夏蓮居老居士,第一次遇到《無量壽經》,念到這些經文,歡喜高興,無法形容,幾天幾夜那個歡喜心都現前,沒消失。手舞之,足蹈之,自己慶祝自己這一生可以脫離六道輪迴,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生大歡喜,夏蓮公表演給我們看,真歡喜。我們還沒有到那種歡喜心,問題在哪裡?我們沒有把這個法門看清楚。真看清楚了,歡喜心生出來了,知道無量劫的輪迴,到這一生就中斷了,我就超越了,不再搞輪迴了,這還得了嗎!跟上上根性人講經,就講這一段就行了,哪有那麼痲煩。誰是上上根?海賢老和尚這一幫人是上上根。他的老師高明,二十歲給他剃頭,就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真信真願,他真成就了。--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04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