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最惡濁眾生中釋迦佛救度了十之八九,剩下未度的你有份嗎?


時間:2017/10/26 作者:止盈

在《悲華經》中記錄了一個大秘密,彼時的釋迦佛發下了一大願,要把整個虛空法界所有世界中最難度、最剛強、最惡濁的眾生,都招感到娑婆來由他教化,於是我們來到了娑婆世界,我們就是整個虛空法界中最差勁、最惡濁、最頑固不化的那個眾生。

在這所有世界的最惡濁眾生中,釋迦佛救度了十之八九,剩下的十之一二就是我們了,我們就是那些剩下的不受教化的搗蛋分子。這事如果佛陀不說,我們怎麼可能知道呢?可是佛陀說到這句也是輕描淡寫的,舉重若輕談笑風生一般啊,但是我們看到了心裡不是滋味了。

若不是因為我們,釋迦佛需要進入這惡濁的世界,那麼辛苦嗎?需要拽來那麼多大菩薩,來幫助襯托整體覺悟格局嗎?需要動用那麼多大阿羅漢來到他身邊嗎?需要把一切福德功德全部回向給我們了,還要再勸諸大菩薩大阿羅漢也如此回向嗎?需要在所有的能動員的聖人如此做完,還要再等待我們得度機緣成熟嗎?我們才是罪大惡極的那個可憐蟲啊!這個等不是被動的等,佛陀知道被動的等大眾機緣成熟,那可不知道要等多少劫了,這期法運就那麼點,不夠等的,如何救度眾生?所以佛陀告訴大菩薩們,動用了強大的回向系統,把他們無量劫來修持所得一切功德福德,全部回向給我們這群惡濁眾生了,可是我們還不領情,我們還不順教化,這有多讓佛菩薩心寒呢?

佛陀出現在娑婆,這代表了什麼?代表了他一個人,要分擔所有眾生的幾乎絕大多數的業力,他可以選擇不分擔,但是如果不分擔覺悟格局就會受影響,他出現在世界救度眾生覺悟眾生的目的就很難實現,於是他又必須去承擔巨大的業力,來給我們有一個成長的空間,而我們呢?牽著不走打著倒退,拿利益引著走兩步,得到利益轉身就不跟了。釋迦佛出現在娑婆世界幾乎是傾囊相贈,把自己無量劫來修持所得一切利益全回向給我們了,這個回向已經觸及到了佛陀的衣食底線了,就相當於佛陀只留下了僅夠色身維持行走的那一點點福報,餘下的全部給我們了,可以說我們洗劫了佛陀無量劫來一切努力;我們不僅洗劫了他,還讓他幫我們背負了沉重的業力;然後還不懂感恩,還不順教化;乃至還誹謗他、污衊他,這些事情想一想是人幹的事嗎?沒錯,我們就乾出這樣的事來了,而且3000年來還不肯回頭。

對釋迦佛來說他毫無怨言,畢竟這是自己選擇,自己發願如此,可是這有多無奈,多令人沮喪呢?我們進入末法1000多年了,這法運已經臨到了淨土上,也就是說最後的這段日子要靠淨土出輪迴了,這是最後的一線希望。這最後一線希望是哪裡來的?還是釋迦佛努力為我們撐起的一塊天,我們勉強在這個光明里能走出輪迴,而就這一巴掌大的天,被我們洗劫完畢的釋迦佛已經不能靠自己完成了,所以他拉來了自己的好兄弟,請阿彌陀佛助陣。

《無量壽經》裡寫得明白啊,只是把念佛眾生接走,餘下的眾生不管了,這話看上去多麼的不慈悲,多麼的不近人情?於是《念佛圓通章》裡寫得清楚,大勢至菩薩來到娑婆的目的就一個,就是督攝這娑婆世界的念佛人,接引他們往生極樂,沒說度眾生,沒說救度無量無邊眾生,這多不慈悲,多不近人情?可是就算是這樣的一線瞬息寂滅的螢光,我們還不肯死抓不放,等到這一線光亮滅盡了,再想起出輪迴那就毫無可能了。

我們的剛強難化,讓佛陀打掉牙肚子裡咽,於是佛陀在最後的時間,把餘下的眾生交付給地藏菩薩了,把這十之一二的眾生託付給地藏菩薩,並且敦促其他大菩薩、大鬼王、天王護衛我們,幫助地藏菩薩,就在那麼難得的機緣,連救度母親的事情都沒有下文了,而對這餘下的眾生救度要求是:一讓他們都升天,不要落惡道受苦;二是讓眾生都能遇佛授記。這二個標準完全和地藏菩薩救度標準不一樣,地藏菩薩為什麼哭得稀里嘩啦的?對地藏菩薩而言,他救度一個眾生,真地要救到出輪迴成阿羅漢才算是告一段落,隨後的救度是令眾生成佛才算是徹底完畢的救度;可是釋迦佛明顯知道,卻沒有這樣要求他,只是給了他一個非常非常容易就能完成的任務,別讓他們受苦就行了!

對我們而言,不要讓自己受苦,這勉強算是隨順了佛陀的教誨。怎麼才能不受苦?能藉由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最好的;能靠自己修持成阿羅漢這當然沒問題;可是如果這二個都得不到,怎麼才能不受苦?這就是《地藏經》裡說了兩遍的百返生於33天了,在六道的天道里不受苦。各位算沒算過百返生於33天是一個什麼概念?忉利天天人的天壽是3600萬歲,100次就是36億歲,彌勒菩薩成佛要56億年以後,中間這20億歲怎麼辦?已經百返33天,僅僅是靠恭敬讚嘆地藏菩薩就能獲得這樣大的利益,可是這不夠支撐到彌勒成佛的。

那麼再不出輪迴,又不想受苦的眾生里,僅靠百返33天是不夠的,還要再繼續做些什麼才能熬到彌勒成佛?所以對我們而言這三條路,兩條都不通啊,僅一條往生極樂世界,還要完全依靠阿彌陀佛的接引願。而阿彌陀佛也不會無休止地降低往生門檻,滿足條件的接引,不滿足的不接引,我們如何滿足阿彌陀佛的接引願?我們要發願,要真信,可是這信願都不是真的,能獲得往生嗎?於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不是我需要往生極樂世界,而是我願往生極樂的願如何才能是有力量的,怎麼才能是真切的,我怎麼才能算是真信?這兩個基礎如果再耍花槍,再不能紮實落實,那麼這三條路就全都不通了,就必須要承受世界輪轉、世界敗壞的種種痛苦磨難了。

所以我們就耍個小聰明,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攝受念佛人,那麼我們就老實地做一個念佛人;但是怎麼算念啊?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念佛人,才能被佛菩薩攝受不捨啊?這又說到心態心念了,對末法時期的我們而言,這條淨土的路好好抓住吧,丟不得,放不得,死也要抱住阿彌陀佛大腿,決不鬆手。佛菩薩為救度我們已經很難了,我們能不能為他們省點心?老老實實地做一個被攝受的眾生,做一個老老實實的真信真願的人啊?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