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願生是現在就想到極樂世界去!


時間:2017/10/26 作者:蓮藏

我們學佛怎麼個學法?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眼見色,色中,耳在音聲當中,鼻在香中,舌在味中,六根對著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境界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佛知佛見;如果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做不到,依然有起心動念,但是可以做到不分別、不執著,這是菩薩,比佛低一等;再次一等,阿羅漢,阿羅漢沒有執著,有分別,這是第三等。阿羅漢少分的覺悟,菩薩是覺悟了,佛是圓滿了。如果見色聞聲,六根在六塵境界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有,那就叫凡夫。所以修行功夫是要磨練,在境界上磨練。《金剛經》為什麼在中國流通這麼廣?大家用《金剛經》的人多,《金剛經》教你看出事實真相,教你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教你這個。你真乾,功夫就能夠提升,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就契入境界了,好!所以一切法門裡頭,簡單明了介紹我們,無過於《金剛般若》。

但是這個路要走不通,那換一條路,就是淨土。淨土真有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假,我們要肯定,沒有絲毫懷疑。學這個法門第二個條件,願生,什麼時候願生?現在就願生,就想到極樂世界去,想念極樂世界的這個心非常懇切。佛號不間斷,不管功夫淺深,沒有關係,只要佛號不間斷,最後一聲是阿彌陀佛走的,沒有一個不往生。這個法門叫易行難信的法門,很容易修,很難相信。一般人認為這個太容易了,怕它不可靠,不敢相信它,這就沒有辦法。昨天我們學習提到夏蓮居老居士第一次看到《無量壽經》,生大歡喜心,手舞足蹈,那歡喜無法形容,三、四天。為什麼?他自己知道,生生世世沒有遇到這個法門,自己還在六道裡頭搞輪迴,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可了不得!我這一生得救了,決定成佛了,所以發大歡喜心,是這麼個道理。(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049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