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他們看似傷害了你,實際上是利益了你


時間:2017/10/26 作者:學佛娃娃

這些怨敵看似在傷害你,實際上是利益你了。舉個例子,如果你有病,醫生要給你治療,治療的過程看似是一種傷害,看似給你帶來了痛苦,但是醫生通過這種治療,最後讓你解脫病苦,看似在傷害你,其實是在利益你。敵人也是一樣,看似以害心傷害你,其實是讓你積累福德,令你功德圓滿,也是在利益你。

如果你仍然堅持認為“他嗔恨我,有想傷害我的心,這讓我忍受不了啊!”這是你自己糊塗啊!如果他不起嗔恨心和害心,他能跟你作對而成為怨敵嗎,難道他懷著慈悲心來傷害你嗎?

敵人若是不起嗔恨心和害心的話,不可能對你進行傷害,也不可能跟你作對。如同醫生給你做治療一樣,他們看似傷害了你,實際上是利益你了。正法讓你積累福德,令你功德圓滿;同樣,這些敵人也讓你積累福德,讓你功德圓滿,我們應當像恭敬正法一樣地恭敬這些怨敵。

所謂“佛法難聞,佛法是如意寶”,我們也可以說“敵人難遇,敵人也是如意寶。”無論你能否接受這個觀點,它都是事實真相。你原來的所思所想都是邪見,現在就要建立正見。如果大家想學佛修行,想解脫成佛,你就要改變自己的觀點和見解。如果你不想解脫成佛,還想做凡夫,還想繼續愚痴、顛倒,還想在輪迴中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也可以,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