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比來世做人還容易!


時間:2017/10/26 作者:火鳳凰

有人說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這句話是對的,這是印光大師說的。為什麼呢?來世做人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來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力量;而往生西方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來世做人的條件是一定要持五戒,即殺、盜、淫、妄、酒五戒都要持好;行五常,即仁、義、禮、智、信這五常都要做好。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想要來世做人是不可能的。

我們自己反觀一下,五戒做得怎么樣?五常做得怎么樣?如果做得不怎么樣,那肯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

誰有這樣的自信,說我五戒、五常是做得很好的?連弘一律師都說他五戒,細的五戒沒有做好,更何況一般的人。所以來世做人很困難的。

佛陀已經給我們授記了,這輩子是人,下輩子還能保持人身的就像手上的土那么少,而失去人身的就像三千大千世界的土那么多。我們還能心存僥倖嗎?千萬分之一的比例都沒有。

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呢?因為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雖然我們是造了下三惡道的業,下輩子保持不了人身,要到三惡道里去,但是由於我們現在有慚愧心、懺悔心,相信阿彌陀佛能救我,至誠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阿彌陀佛就會以他的慈悲願力,在我們臨命終時拿著蓮華,親自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

這就是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的道理所在。

附錄: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

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