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怎樣做才能真的滅罪?


時間:2017/10/27 作者:王習訓

問:如何正確理解經中為臨命終人「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為什麼我們為臨命終人念地藏經,他依舊墮惡道?怎樣做才能真的滅罪?

法師:這個病人聽到佛號之後,要覺悟、要懺悔才能除五無間罪。假如這個人聽到這一聲佛號沒有感覺、沒有懺悔的意思,還是要墮落。這個念佛對他有沒有好處?有大好處,這個大好處不是在這一生起作用,那是他地獄罪業受滿之後,再遇到這個殊勝法緣起作用,所以這個好處在後面。若他是學佛的,聽到佛號就後悔,真正生起慚愧心、懺悔心,確實可以「除五無間罪」,根據懺悔力量強弱,能生人或天道。能夠滅罪是你念頭轉了,罪就滅了;念頭不轉,那就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滅罪」是真的不是假的,他必須具備叄個條件,叄個條件具足,行!跟經上講的沒有兩樣。第一個條件就是神智清楚,一點都不迷惑;第二個是遇到善友的提醒,提示他,這第二個條件;第叄個條件,他聽到善友的提示,立刻就能懺悔,就能放下一切跟著善友念佛求生。他要具足這叄個條件。善友提示他,他要是置之不理,或者是半信半疑就壞了,那他的利益不在現前,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那在以後,這一生當中還是隨業流轉,很可怕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